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国投:猕猴桃即食技术助力黔货出山

2022年10月10日17:14 |
小字号

近年来,修文县国投集团有限公司强化科技赋能农业发展,加大即食技术的推广应用,改变猕猴桃在供应链中“要么不熟、要么过熟”的尴尬现状,让终端消费者到手即食猕猴桃,有效促进猕猴桃销售。

10月9日,笔者来到修文县国投集团有限公司猕猴桃科技园,技术员薛震宇拿出一盒即可食用的猕猴桃,向笔者介绍公司新引进的即食技术。

工人正在分装猕猴桃。

工人正在分装猕猴桃。

薛震宇说:“我们采用的是纯物理后熟的方式,就是模拟果子在田间的生长情况,比如早上升温,晚上降温,在模仿的同时给它点‘胁迫’,再通过控制气体比例之类的,让它达到即食可控的状态,并且没有药剂的残留,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无公害的产品。”

薛震宇告诉笔者,即食猕猴桃是根据猕猴桃采后生理特点通过一系列温度、湿度和气体环境的动态调节促进果实淀粉转化,同时延缓果胶降解,让果实在维持一定硬度和货架期的前提下,淀粉完全转化,口感俱佳。在原料果的把控方面,工作人员会在采前一个月对准备做即食果的园区进行高通量分子测序,充分掌握田间的病害情况,去跟踪它的生理数据情况从而掌握生理数据曲线,为做即食果做好铺垫。

技术员拿出一盒即可食用的猕猴桃,向记者介绍公司新引进的即食技术。

技术员拿出一盒即可食用的猕猴桃,向笔者介绍公司新引进的即食技术。

据了解,猕猴桃是典型的呼吸跃变型水果,鲜果采摘不能立即食用,需要后熟软化,让淀粉分解转化成糖酸才能达到食用要求。长期以来,国产猕猴桃鲜果硬果上市,不能实现即买即食且维持较长时间货架期的消费需求。随着生鲜市场规模的扩大和消费饮食习惯的改变,“买回家等它熟”越来越不被消费者接受,即食猕猴桃成为一种市场新需求。

修文县国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方啸说:“即食技术在其他地方慢慢开始应用了,我们也做了两年的试验,在今年将进行大面积推广,让消费者有更好的体验感。还有在商品的溢价方面,它比普通的生果有一个上浮,每一盒大概上浮5至8元,为企业和农民创收带来一定的好处。”

文县国投集团有限公司猕猴桃科技园 查姜维  摄.jpg

修文县国投集团有限公司猕猴桃科技园。查姜维摄

猕猴桃产业是修文县农业支柱产业之一,种植面积达16.7万亩,经过30多年探索发展,修文猕猴桃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全县已发展猕猴桃企业169家、合作社130家、种植户6901户。作为猕猴桃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修文县国投集团有限公司以猕猴桃鲜果、猕猴桃深加工产品生产销售为主,通过“公司+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和同质化管理模式,大力推行猕猴桃产业的“五统一”战略,即统一规划种植、统一种植标准、统一销售渠道、统一价格策略、统一品牌战略,创建了“7不够”猕猴桃品牌,助推县域猕猴桃产业发展。

修文猕猴桃果肉。查姜维摄

修文猕猴桃果肉。查姜维摄

“今年我们的主要目标就是完成30万斤即食猕猴桃的销售,主要销往全国的盒马鲜生市场以及贵州省本土首杨水果市场,包括修文县的首杨水果店,都可以看到即食猕猴桃商品。”据方啸介绍。

方啸说,目前,公司的猕猴桃主要销往上海、南京、西安等地,通过京东、盒马、首杨等电商及线下售卖,猕猴桃的即食性,也给企业带来了增收红利。目前市场端平均每斤比普通果销售高出1.5元左右,带动果农增收约50万元。(查姜维、伍维玉)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