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南税务:绿色税制守护农业“大健康”

2022年09月27日14:28 |
小字号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金秋时节,黔南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颗粒饱满的玉米,穗穗金黄的稻谷,青绿硕大的冬瓜……

看着庄稼人眉眼上的笑容,贵州芭田生态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益辉心里也跟着高兴。作为当地最大的农业化肥供应商之一,他表示:“十年来,芭田人坚持给‘作物吃好,让人体健康’的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和科技创新,推广先进的肥料工艺技术,不仅为芭田功能性肥料的研发、生产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和品质保障,更让高效的产品为农田‘减肥增效’,让种植户增产增收,守护了农业的‘大健康’。”

依托贵州省瓮安县优质的磷矿资源,2012年,贵州芭田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在此建厂,主要经营化肥、化工原料、新材料、建筑材料的研发及产品的生产、矿山资源开发利用及矿产品的生产销售等业务。公司复合肥产品属十大复合肥知名品牌企业,高端硝基肥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约20%以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税务部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与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等部门密切协作,不断强化绿色税收顶层设计,巩固绿色税制改革和立法成果,更好地发挥绿色税收的调节功能,在助力“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伴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绿色税制的效能也更加突出。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环境保护税税制,倒逼芭田完成排污装置的改造,自主研发了冷冻法硝酸磷肥生产工艺及装置,破解了磷石膏大量排放造成环境污染的难题;资源税改革,磷矿石资源税税率降低到7%,促使芭田探索性地进行灌溉肥料的开发与推广,实现了磷矿资源“吃干榨尽”,肥效吸收利用达到最大化,为推动地方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税务干部及时上门辅导税收优惠政策,宣传绿色税制,我们受益很多。十年来,公司享受有机化肥免征增值税、增值税资源综合利用即征即退、资源综合利用环保税减免等多项优惠政策,税费减免金额高达1559万余元,为做大做强绿色健康的化肥产业提供了良好环境。”吴益辉说道。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绿色税制的助力下,贵州芭田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以磷矿资源为基础进行技术创新,为亿万农户提供了生态、环保、高品质的化肥,使其从一个小企业发展成为如今行业领军企业。未来,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落细税收改革各项措施,与贵州芭田共同守护农业“大健康”,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胡瑜、赵晟霖、杨曼)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