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美好清镇

又是一年丰收节 清镇田野乡间“抢收”庆“丰收”

2022年09月27日08:39 |
小字号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谷满仓,亿万农民迎来了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23日,湖城大地上防疫秋收两不误,人割机收、联合机收,男女老少、大干快上,一幅幅壮美的抢收“丰景”图在各大坝区徐徐展开。

在麦格乡,荣丰农机专业合作社2台大型联合收割机社会化服务抢收稻谷,通过机械化操作改变了以往农户之间帮工还工的收割方式,有效减少了疫情防控期间的人员聚集。在观游村700多亩的水稻种植核心区可看到,大型收割机来回穿梭,伴随着阵阵轰鸣声,切割、脱粒等工序一气呵成。

卫城镇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作用,发动农户利用现有的农业机械设备抢收抢种,目前开展机收玉米1000余亩,机收水稻200余亩。同时,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工作,确保防疫农活“两不误”,该镇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油菜育苗移栽、高产栽培技术指导,并运用农村大喇叭加强灾害天气预报和风险预警。

在犁倭乡老院子坝区,成片的水稻齐齐整整,稻穗籽粒饱满,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我们这个坝区紧邻暗流河,虽然今年天干,但在清镇市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我们的稻田没有遭受干旱影响。”老院村白腊组组长陈天芝说,他们这个坝区稻谷还有点青涩,再过三五天就可收割了,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90%农户选择半机械化收割,有几家种植大户已经与合作社联系 ,准备启动大型联合收割机,那样比较省时省力。据了解,在今年七八月持续干旱高温天气下,清镇市农业农村局考虑到该坝区紧邻暗流河,于是紧急调动7台小型水泵,解决了灌溉用水问题。在绿色防控方面,农业农村局还向该坝区发放了生物农药,并在田间安装了病害虫诱捕器。

在烟叶生产方面,清镇市流长乡烟叶站片区负责人邓泽举介绍,今年流长乡有烤烟种植农户500户,烤烟种植面积2760亩,预计收购烟叶76万斤。目前烟叶已进入烘烤阶段,为在疫情下有序地完成收购,乡里面要求工人进入公共场所必须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证明,测量体温和全程佩戴好口罩。“今年虽然受到干旱和疫情的影响,但有政府大力支持和专业技术人员的耐心指导,烟叶长势依旧喜人,全村600余亩烟叶基地喜获丰收,亩均产量250斤左右,均价16.5元一斤,每亩收益可达4191元。”望着地里正在忙碌的村民,马连村党支部书记倪钧江兴奋地说。

猕猴桃也进入丰收季。清镇市流长苗族乡银厂村猕猴桃种植户李树发,看着自己在坡坡上种植的20亩猕猴桃丰收在望,脸上满是笑容。在银厂村,像李树发这样的种植户还有几十户,总种植面积500多亩。

受防疫封控较久的红枫湖镇、犁倭镇的农业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也纷纷表示,疫情封控解除在即,他们将会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第一时间组织最大力量抢收稻谷,确保颗粒归仓。(清镇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