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贵阳:留抵退税“落袋”见效 制造企业发展添劲

2022年09月27日13:12 |
小字号

制造业是强国之基,是国民经济中的主要支柱,同时也是支撑贵阳市工业经济稳步发展的“压舱石”。自今年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执行以来,截止7月31日,全市制造业市场主体共计享受退税16.74亿元,占全市留抵退税总额的16%。

方向“准”,退税资金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今年以来,贵阳市制造业市场主体受疫情波及明显。截至2022年3月底,全市纳税额大于零的制造业市场主体仅占全部制造业市场主体的30.5%,同比下降5.5%。4月新增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制造业成为本轮税收优惠的重点扶持对象,税务部门多措并举让退税资金精准流向制造业主体,稳住实体经济发展信心。截止7月底,贵阳市新增制造业市场主体数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注销户数同比下降9.8%。退税政策引来的资金活水,如久旱甘霖般给予市场主体“浇灌”,成为培植制造业后备税源的“及时雨”。

靶向“稳”,退税资金稳定制造业生产经营

“我们正为好项目没有足额资金注入而发愁呢,4月以来税务部门就为我们退还了969余万的税款,这真是一笔意外惊喜。”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仁兴欣喜地说。据了解,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客车整车、改装车生产的制造型企业。由于正处于筹建期,固定资产投资和期间费用都是一笔不菲的开支,但固定资产采购支出大,投资回报周期长,一度造成企业流动资金紧张。969万元的退税款给足企业开展对新项目研发投入的底气,接下来企业还将在推动“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上持续发力,预计2022年企业营业收入将达到15亿元。

制造业前期投资大、回报慢的特点,让制造业企业资金流非常脆弱,及时到位的退税资金能加速资金回流,稳定资金链条,为制造业稳定发展注入“强心剂”。1-7月,全市制造业市场主体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300亿元,同比增长3.6%,高于全市市场主体销售收入增速1.7个百分点,已成为推动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指向“好”,退税资金降低制造业成本负担

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的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车间内,员工们正热火朝天的开展安装、调试工作。“作为汽车生产销售企业,为增加产品市场竞争力,每年都要对生产工艺和产品工艺进行不断升级。在当前生产成本大幅上升的严峻形势下,税收优惠对我们至关重要,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税收红利让我们对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滕青说。据悉,受到上半年上海等地的疫情影响,汽车制造业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链并不稳定,下游整车制造成本随之上升。企业正是取得了留抵退税资金1.07亿元,才能度过疫情“寒冬”,减缓了资金周转压力。

退税政策为全市制造业主体赢得了来之不易的资金“缓冲期”,有利于企业降本增利。2022年上半年,全市制造业企业申报利润总额同比增长0.8%,营业成本同比下降2.8%,营业成本为两年来首次实现同比下降,百元营业收入负担的营业成本持续下降,较一季度降幅高达19.1%。

导向“优”,退税资金促进制造业革新升级

贵州航天迈未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正在研发“磷化工中试装置的建设”,主要解决黄磷、磷酸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重污染问题,属于绿色节能环保项目。但研发过程需要不断的研发投入,如何保证研发资金及时到位成了企业的头等难题。留抵退税政策解了企业研发攻坚期的“燃眉之急”,助力企业项目研发更上台阶。

“今年公司共收到留抵退税款90.6万元,惊喜之余,我们非常感谢开阳县税务局对航天迈未的支持。虽然我们人在北京,但税务局贴心的服务和高效的退税让我们感受到‘贵人服务’近在咫尺。后期公司将这笔退税款继续用于项目研发,制造出更多更好的化工生产设备。”贵州航天迈未科技有限公司办税员杨婷说。

近年来,贵阳市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助推工业转型升级。1-7月,全市制造业市场主体采购工业废气处理劳务、垃圾处理和污泥处理劳务金额分别实现461.4%和66.1%的大幅增长,采购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金额同比增长28.5%。留抵退税政策有力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绿色制造水平不断提升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税动力”。(张旭、邹宏达、黄俊雯、王梯)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