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沿河:田间地头秋种忙

2022年09月27日16:04 |
小字号

由于此前连续高温干旱天气,导致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部分水稻、玉米等作物不同程度受灾。近日,该县出现降雨,对持续的旱情有所缓解,趁着这场降雨,该县群众抓紧进行整地育苗,掀起秋冬种热潮,努力弥补旱情带来的损失。

降雨不仅缓解了旱情,还让气温有所下降。趁着凉爽的天气,甘溪镇白鹤村村民谭永兵正在地里忙着翻铧土地,妻子则一边帮着打凼播撒菜种。谭永兵告诉笔者,前期受晴热少雨天气影响,无法进行蔬菜育苗。趁着降雨,自己和妻子一大早就来地里翻铧、播种。

“昨天才下雨,今天马上来种蔬菜,种油菜,现在降温了,只要种下地就不怕。”谭永兵说。

大型农机正在翻铧土地。田霞飞摄

大型农机正在翻铧土地。田霞飞摄

同样在该镇50亩油菜育苗示范点,一台大型农机轰隆隆作响,翻铧土地。该示范点负责人周其芳正与工人们一起抢抓雨后黄金时期,忙着耕地、开沟、施肥、播种,进行油菜育苗。

“因为之前天干,一直没有下雨,我们只能从甘溪水库抽水上来浇灌育苗,进度有点慢。现在下雨了,我们抢抓时机,每天组织十几个工人,争取在几天内育苗结束。”周其芳说。

翻地。田霞飞摄

翻地。田霞飞摄

据周其芳介绍,油菜育苗前几天就该开始,但受天气影响,无法进行。为了保障全县粮油安全,9月12日,镇里决定采取抽水浇灌的方式开始育苗。为了确保育苗工作顺利进行,10多天来,周其芳一直坚守在育苗示范点,指导浇灌育苗工作,所幸下了一场及时雨。

“这场秋雨贵如油,我们早上七点上班,下午六点下班,大家齐心协力,一天也不敢耽搁。”该示范点工人蒋义青说。

趁着这场及时雨,甘溪镇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减少旱灾损失。

幼苗。田霞飞摄

幼苗。田霞飞摄

“昨天下了一场及时雨,我们立即派了三个工作组进村入户,积极动员群众翻铧土地进行秋冬种工作,抢抓时机开展秋播秋种,确保我镇粮食安全。”甘溪镇政协联络委员会主任陈勇说。

除了甘溪,在该县其他乡镇(街道),群众同样抢抓下雨天气,走进田间地头除草施肥,翻土播种,积极做好秋播秋种工作,全力弥补大季干旱损失。(图/文 田霞飞、田海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