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抗击新冠肺炎 | 贵州时刻

市民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应该怎样做?专家这样说

2022年09月26日09:02 | 来源:贵阳网
小字号

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尽快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需要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相关防控规定,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筑牢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9月25日,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耐药结核科、结核重症监护病房主任黄忠峰接受记者采访,对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市民如何进一步做好个人防护进行了详细介绍。

问:去超市、菜场等公共场所采买物资需要重点注意哪些问题?

答:在采购前要准备好口罩、消毒剂等防护用品,提前列好购物清单,严格控制外出采购人员数量。孕妇、婴幼儿、老人等尽量不参与外出采购,就近选择购物点。错峰出行,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选择自驾、骑行、步行等出行方式。进入菜市场、超市等公共场所时,配合做好测温、亮码等防疫措施,采购时全程佩戴好口罩,避免拉下口罩与摊主沟通或品尝进食,不用手直接接触眼、口、鼻。对照购物清单,快速挑选物资,尽量缩短停留时间,不去人群聚集的货架或摊位,选择自助结账、无接触付款等方式进行结算,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采购后,要将使用过的口罩丢入专用垃圾桶,及时做好手消毒,或使用肥皂、洗手液和流水清洗双手。所购物品外包装疑似污染时,认真用消毒湿巾、其他消毒剂擦拭或喷洒消毒。购买冷冻食品时,尽量避免直接用手触碰。

问:收取快递应该特别注意哪些方面?

答:疫情防控期间接收快递应注意四大事项。一是做好防护,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并准备好75%医用酒精、医用消毒湿巾等消毒用品。

二是减少接触,错峰取件,尽可能采取无接触式收取快递。如需当面签收,应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

三是对包装进行消毒,拆件时尽可能在户外通风处进行,全过程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可以使用含氯消毒剂、75%医用酒精或消毒湿巾对外包装进行擦拭消毒。擦拭后可等待5分钟再打开包装,如果包装不止一层,要重复对每一层包装进行消毒。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妥善处理快递包装。

四是清洁手部,在处理完包装后,及时在流动水下用肥皂洗净双手,或使用手消毒剂消毒双手。需要注意的是,包装消毒应到位。在为来自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快递消毒时,消毒剂的剂量要用对,每一面都要完全湿润,同时要能够看到包装表面有一层薄薄的水雾,而随便喷洒几下的消毒是没有效果的。由于酒精的易燃性强,切勿进行大面积喷洒消毒。

在收到涉疫快递后,应及时报告所属乡镇(街道)、疾控部门、工作单位等,将快递封存,积极配合做好消毒、筛査、检测等防疫措施。如发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要佩戴好医用外科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有接触快递包装史。

问:乘坐公共交通需要特别注意哪些方面?

答:一是乘坐公共交通前,准备好口罩、消毒湿纸巾或便携式免洗手消毒液等物品。

二是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挡。

三是在车站、机场等地要主动配合监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尽量减少滞留时间。

四是乘车期间,保持手卫生,尽量少碰触扶手等物体,不要用手直接接触口、眼、鼻。

五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结束后,正确洗手,确保手部卫生。

问:如何做好自我健康检测?出现哪些症状需要特别注意?

答: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在家自我健康监测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新冠肺炎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疾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于疫情防控是非常重要的。而早发现就需要市民做好对自身的健康观察。

首先,市民要了解新冠肺炎十大早期症状:发热、干咳、咽痛、鼻塞、流鼻涕、眼部结膜炎、肌肉酸痛、味觉嗅觉改变、腹泻等,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就要高度重视,及时上报社区,及时前往指定发热门诊就诊。

其次,由于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有可能也会出现上面提到的十大症状,部分出现症状的市民可能会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自己患的就是“感冒”,在家“扛扛”就好了,而不是在第一时间就诊,增加了疾病进展和传播的风险。事实上,即使是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单凭症状也是难以鉴别“感冒”和“新冠”或者是两者并存的。这个时候需要借助核酸检测并结合血常规、肺部CT等检查,有的时候甚至是多次核酸检测才能得到明确的诊断。部分市民可能担心前往发热门诊会增加感染“新冠”的风险而选择不上报、不及时就诊,其实只要大家按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保持有效距离等),并严格遵守发热门诊的流程,是不会发生感染的。

第三,如果经过发热门诊就诊初步排除了“新冠”,回家后仍需要居家观察,因为初步排除不等于完全排除。即便只是普通感冒也属于呼吸道传播疾病,具有一定传染性。观察期间,要注意隔离,与家人分餐,加强个人卫生,定时对房间进行消毒及通风,适当增加饮水及加强营养,保持充足的睡眠及良好的心情,同时密切监测体温,若有体温持续增高等异常情况就要再次上报并及时就诊。

另外,疫情期间的封闭封控措施给外出就医带来了不便,针对那些既往有“哮喘”“慢阻肺”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在居家期间发生病情变化,轻症患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线上就诊及咨询;重症患者可联系社区前往指定医院救治。

问:复工复产后,企业应该做好哪些防护措施?工作人员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答:企业应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不断优化完善防控举措。

第一,加强人员管理。员工进入企业前需验码(健康码、行程卡)、扫场所码、测温、核验核酸阴性证明。

第二,加强货物管理。企业要严格执行进口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货物的消杀检验流程,合理安排相关货物的存放、标识和处置管理;落实相关人员“应检尽检”要求;加强包裹快递的预防性消杀。

第三,加强环境管理。企业按要求做好口罩、测温计、消毒水等防疫物资保障及发放工作,做好场地的通风、消毒和卫生管理,减少人群聚集和人员流动。实行分时就餐、错峰就餐制度。

第四,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同时,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另外,工作人员需要注意以下方面:

1.遵守单位防疫措施和规定。

2.配合做好体温监测。

3.不要带病上班,出现发热等身体不适要及时向单位报告,并立即到医院就诊。

4.在工作场所中,应做到戴口罩、勤洗手、保持1米社交距离、开窗通风、少聚集。

5.乘坐电梯时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按钮。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 章婧)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