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印江气象部门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2022年09月26日08:56 |
小字号

9月22日,印江自治县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在木黄、紫薇、刀坝、板溪四个乡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全县普遍出现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有效降低了当前的森林火险,为秋种工作创造了较好条件。

当天,笔者从印江自治县气象局了解到,自今年6月28日以来,印江自治县持续出现晴热高温少雨天气,特别是进入8月后,该县普遍出现中到重级气象干旱。据介绍,从6月28日至9月19日,印江县城累计降雨量为90.1毫米,35℃以上高温天气日数55天,平均气温和高温天气日数均为1959年以来同期历史第一高,降雨量为1959年以来同期历史最少,全县多地出现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和人畜饮水困难。

为最大程度保障粮食安全、人畜饮水安全,降低森林火灾风险,印江自治县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抗旱保收工作要求,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先后开展22站次人工增雨作业,消耗火箭弹60枚,37高炮弹60发,最大程度增加降水量。

据介绍,此次人工降雨,共消耗火弹16枚,降雨效果较为显著。印江气象部门建议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抢抓降雨天气有利机会,及时开展秋冬种工作。同时,也将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印江县人民政府网 蒋智江、严盟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