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铜仁:重特色产业集群成规模

2022年09月26日09:20 |
小字号

近日,万山区鱼塘乡高峰村种植养殖基地内,养殖大户姚令启动自动喂料器后,喂料器便开始自动发料。

过去,姚令把养猪当作“副业”,每年只养一两头。年底时卖一头,赚点钱补贴家用,一头留到过年时宰杀。

2019年,得知高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生猪养殖收益高,姚令心动了,主动跑到贵州傲农武峰畜牧有限公司咨询,并在村里建了一个2000头规模的代养场。他认为,“有公司做后盾,不用担太大的风险。”

贵州傲农武峰畜牧有限公司是集“良种繁育、饲料生产、育肥饲养、屠宰加工、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生猪全产业链,年出栏生猪30万头。该公司以高技术、高标准、高起点为目标,坚持做到一定保价回收生猪、一定重视农户合理利润回报,以此实现生产经营一体化。

为了发展好年出栏百万头生猪的全产业链项目,傲农武峰畜牧有限公司利用数据化管理,对生猪进行精准化、科学化养殖。“利用数据化管理和数据分析,既能了解生猪的用食量、生长情况等,还可以根据数据,进行养殖规模的调整。”该公司生产技术员陈坤说。

在“龙头企业+农户”的方式下,曾经的“副业”成了如今的“主业”。今年,姚令的代养场已向傲农武峰畜牧公司销售了三批生猪5400头,盈利40余万元。姚令说,“这样养殖生猪不仅风险低,还不愁销路!”

铜仁市坚持龙头企业带动发展,推动农业组织方式现代化,大力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积极招商引资,引导龙头企业采取兼并重组、股份合作、资产转让等形式,建立大型农业企业集团。

该市深化与德康、铁骑力士、温氏、正邦等龙头企业的合作,持续开展“大场带小场”行动,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农户”组织方式,不断完善“411”“1211”等利益联结机制,以规模场、代养场、养殖小区为重点,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力度,着力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化养殖。

与此同时,在江口县凯德街道凯市村冷水鱼养殖基地,工人们正在鱼池里分拣鱼苗,以便分类投放、饲养。“在村里就近就业,既能顾家又能挣钱。〞舒齐珍是凯市村村民,她从修建养殖场到冷水鱼养殖,一直在基地务工,每月4000 元的收入,让她切实感受到了冷水鱼产业给自己带来的甜头。

2018 年,凯德街道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贵州东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凯市村,建立了120亩冷水鱼养殖基地,养出的鱼除了销往广东、广西、云南及周边区县市场外,还出口越南,销路不愁、市场前景广阔。目前,该县已有生态渔业龙头企业5家,规模养殖场35家,总面积达到 6900亩以上,每年生产冷水鱼苗1200 万尾,年产鲟鱼 3700吨,渔业总产值1.5亿元,带动全县410 户群众发展,已成为该县“一县一业”的代表,也是当地“3+2” 特色产业中的主导产业之一。

今年以来,铜仁全力发展生态茶、生猪、家禽、蔬果、食用菌、薯类、中药材、牛羊、蜂蜜、特色林业10大特色优势百亿级综合产值产业集群,因地制宜培育生态渔业、林下经济等其他产业。截至目前,产值逾500亿元。(铜仁市人民政府网 刘煜妤)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