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抗击新冠肺炎 | 贵州时刻

我们坚守在“第一线”

——三个志愿者的暖心故事

2022年09月24日08:0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阳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一个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普通人挺身而出,把对这座城市的热爱转化为义无反顾的志愿行动,奔赴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今天,让我们走进三个普通志愿者,听听他们的抗疫故事。

“楼栋管家”罗应雷:每天上下楼60余次

9月21日一大早,贵阳市乌当区龙广路街道银泰花园小区志愿者罗应雷开始忙碌起来。虽然他所在的小区其他楼栋已经解除临时静态管理,但是8栋还属于中风险范围,居民保持居家状态。

7点30分,罗应雷穿好防护服配合医护人员上门为小区8栋居民分别采集核酸;刚忙完,8栋业主群传来居民代买物资的需求,他一户一户帮助落实;处理完8栋的事情,又协助小区其他楼栋的居民到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

罗应雷是乌当区新堡民族小学教师,从9月5日开始就服务于银泰花园小区8栋居民。

8栋共有2个单元32户76人,为服务保障好这些还属于中风险范围的居民,这段时间,罗应雷每天来来回回上下楼60余次。由于银泰花园小区是步梯房,上下楼全靠步行,一天下来,罗应雷双脚走得酸痛。

“事总要有人去做,既然选择加入志愿者队伍,那就要守护好我所服务的居民。”面对记者的采访,罗应雷心里很坦然。

“志愿司机”汪正峰:打通配送“最后一百米”

“手机24小时开机,社区一来电就立马行动。”9月21日,贵阳市云岩区水东街道金桂园社区甜蜜小镇志愿者汪正峰时刻准备着。

今年25岁的汪正峰住甜蜜小镇5组团2栋,就职于中煤盘江重工有限公司。9月3日,正在六盘水出差的他得知贵阳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便乘高铁返回,申请成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

“作为年轻人,必须站出来贡献一份力量。”从9月3日晚上起,汪正峰一直在疫情前线连轴转,来来回回做好配送工作。送药、送菜、送饭……服务过多少居民汪正峰已记不清,最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连续工作了两天两夜,用最短的时间把捐赠物资送到邻居手上。

“接到任务就出动,打通配送‘最后一百米’。”接受采访时,汪正峰的话朴实而简单。

“多面能手”秦靓:全力护航居民安全

9月20日,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部分区域列为低风险区,Q区2栋也在其中。

“虽然被列为低风险区,但我们更不能放松警惕。”一大早,楼栋长秦靓就组织志愿者们在小区开展卡点值守、秩序维护等工作。

从9月6日,被任命为花果园Q区2栋楼长开始,秦靓就负责统筹协调该楼栋疫情防控工作。所谓统筹协调,就是只要涉及该楼栋居民的需求,都要管起来。

所以,“有心人”秦靓利用上门做核酸检测的机会,摸清了Q区2栋1000多户居民的基本情况。哪家有老人、哪家有孕妇、哪家有病人……他全都记在心里,并进行专门联系和重点照顾。

“卡点值守、分发物资、协助核酸检测……”每一项工作,秦靓都干得有声有色,被楼栋居民称赞为“多面能手”。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韦倩)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