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医保要闻

玉屏医保:“三项措施”推动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见成效

2022年09月19日09:22 |
小字号

近年来,玉屏县医保局实施“三项措施”,积极推动县域内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有效降低了医用耗材尤其是高值医用耗材的价格,减轻了群众看病就医负担,让群众获得实惠,确保了医保基金安全运行。

一、加强政策培训,提高医用耗材集采知晓率

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是一项惠民工程。2021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印发“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的通知》国办法〔2021〕36号文件,对深化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和完善药品医用耗材价格治理机制两方面作出了指导意见,深化了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带量采购,以量换价”,注重中选产品的质量和价格的公平竞争,从招标、议价到采购,整个流程公开透明,规范了药械生产、流通企业行为,形成良性竞争机制。有力推动虚高的医用耗材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控制了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节约了医保资金。为提高政策知晓率,确保惠民政策落地落实,我局开展医用耗材集采政策培训8次,医疗机构组织医护人员培训16次,做到医院全覆盖、医护人员全覆盖。

二、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医用耗材集采落地执行

一是准确掌握医疗服务能力。摸清各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医用耗材使用情况,准确评估分析,指导分类参加集采工作。二是精准指导合理报量。指导医疗机构根据上年度历史采购量及本年度需求,合理填报预采购量8批次。三是按月监测采购进度,督促及时完成约定采购量。继2021年肛肠吻合器集采首次在我县落地后,2022年,我县参加医用耗材集采5批次,涉及13种规格型号,均为临床用量较多、价格相对较高的耗材。采购情况:核酸检测试剂约定采购量为14112人份,5月底截止已采19907人份,完成率134.59%;骨科创伤类耗材82套、超声刀头2个、吻合器5个、正在采购中,完成率达64.05%;静脉留置针14791支将在9月份开始采购。

三、加强组织实施,医用耗材集采工作见成效

今年以来,组织玉屏县人民医院采购了40套锁定加压接骨板系统,已全部手术用到患者体内,术后效果良好。锁定加压接骨板系统是骨科创伤类手术的一种常用耗材,该耗材通过集采降价达10832.65元,降幅达92.59 %。2022年该院1-7月共采购接骨板系统、髓内钉系统等骨科创伤类耗材55套,总采购金额5.22万元,与集采前同期相比,55套同类耗材总采购金额高达67.34万元,总体降幅达92.25%,节约医疗支出资金62.12万元,为医保资金节约39.14万元。(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