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云岩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青”装上阵,“疫”不容辞

2022年09月09日22:42 |
小字号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面对贵阳市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云岩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青年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下沉防疫一线挥洒青春,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税务干部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云岩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长期以来奋战在办税缴费服务一线,为无数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先后荣获了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贵州省税务系统“文明窗口”、贵阳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疫情期间,第一税务分局青年干部职工兵分两路,一边投身战“疫”一线,得到社区居民认可,一边坚守工作岗位,通过电话答复、远程辅导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非接触式”服务。

“青”尽全力,同心抗疫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青年税务干部,这样的关键时刻我要冲在前,绝不能退缩!” 云岩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分局长、“全国青年文明号”号长王念,是位秀气的90后姑娘,小小的身体里却迸发出巨大的能量, 深夜带领25名青年干部职工下沉到大营路街道开展抗疫工作。除了自己投身抗疫,这位小姑娘每天还要根据社区需要及时调度,统筹调配一分局人力资源及时支援。尽管衣服被汗水浸湿,手已泛白起皱,她总是笑着说“没事,我不累!”正如她名字一样,一念之间可以有很多选择,而她选择默默奉献,选择挺身向前。

疫情刚发生时,青年干部马通就自发到社区参与防疫工作。青年干部门爽刚结束在云岩区安井村的驻村工作回到办税服务厅,就不惧风险、冲锋抗疫。9名新进公务员正式上岗的第二天,就从“税务新人”变身为“社区防疫突击队”。炎炎烈日,防护服密不透风,青年文明号的成员们穿梭在各个防疫点,他们争分夺秒、毫无怨言,井然有序地开展物资接驳、卡点管控、秩序维护等工作。

截至目前,一分局累计参与抗疫驻守180余人次,他们有的穿梭于各社区卡点,每日早中晚三次准时定点地运送盒饭和饮用水等后勤物资,有的参加检测点布置、分装抗原试剂、消毒消杀、检测信息录入等工作。哪怕嗓子喊得冒烟、双手累得抬不起来、双腿又麻又酸恨不得躺倒在地,但他们不叫苦、不抱怨,只想用自己的辛苦和汗水,为贵阳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青”情付出,贴心服务

“你好,我们公司这个月社保缴费单上的人数有误,急需办理社保撤单,但我现在无法到现场提供纸质资料,请问该怎么办?” 9月6日下午,云岩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居家办公工作人员陈朝娟接听到了一通来自贵州省毕节高速公路管理处办税人员黄女士的求助电话。得知该情况,陈朝娟先耐心沟通解释,一步一步指导对方将相关资料拍照上传邮箱,同时将此项业务转给在办税服务厅值守的青年干部徐丽瑶处理,徐丽瑶顺利为其办理并回访了纳税人。“社保关乎我们公司每一位职工的切身利益,可马虎不得啊!幸好你们提供线上帮助、灵活处理业务,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了。”黄女士感谢道。

临时静态管理期间,云岩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充分利用线上办税缴费渠道,引导广大纳税人缴费人依照“涉税事、线上办;非急事,延后办”原则,通过“居家办公人员接听电话+大厅值守人员办理业务”一条龙模式,积极做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一方面,将热点电话转接到业务能力过硬的居家办公人员手机上,全天候畅通线上咨询渠道,提供即时解答和“一对一”远程指导服务,实现问题有回复、需求有回应。另一方面,第一税务分局的负责人王琳“连轴转”带领三位业务骨干进厅做好纳税服务一线值班值守工作,根据居家办公人员的反馈、电子税务局线上办理的情况,协调处理紧急涉税事项,确保疫情期间税费服务精准有序。

截至目前,云岩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接听业务咨询电话146通,受理电子税务局业务80笔,一网通业务3笔,涉及新户套餐、医保缴费、纳税申报、发票事项等内容,做到“不漏接一个电话、不漏办一笔业务”,他们在一次又一次的优质服务中诠释了 “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履职担当。(邓爱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