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望谟视窗>>时政要闻

望谟:“三套功夫”推动“党课开讲啦”

2022年09月07日09:21 |
小字号

7月1日,中共望谟县驻兴义市退休干部党总支40多名党员在全省红色教育示范基地麻山镇卡法村举行重温入党誓词。
7月1日,中共望谟县驻兴义市退休干部党总支40多名党员在全省红色教育示范基地麻山镇卡法村举行重温入党誓词。

自“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望谟县精心组织,有力推进,不断丰富讲课形式,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抓手、教育党员群众的重要载体,把上党课、讲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切实营造讲党课、听党课、议党课的浓厚氛围,推动活动接地气增实效。

提高“学”的质量,在“软硬设施”上下功夫

望谟县结合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将红军卡法连队支部旧址陈列馆重点打造为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切实建强县内红色教育培训“主阵地”,搭好“党课开讲啦”“讲台”。目前,共设立了4个教育培训阵地,其中党校1个、红色教育基地1个、现场教学点2个。坚持丰富“资源库”,把讲课效果较好的党课制作成党课视频节目,注重开发精品教学课程,出版精品党课讲稿,建设党课资源库,把“党课开讲啦”纳入党员教育“百千万”行动,推动千名专家领导上讲台、万名乡村干部进课堂,整合各部门领导、各领域专家以及县委党校老师、先进模范,建立“望谟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不断壮大党员教育师资队伍,目前县级师资队伍共39人,基层志愿者讲师队伍1200余人,为“党课开讲啦”活动提供充分的师资保障。

抓住“悟”的精髓,在示范引领上下功夫

望谟县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贯穿“党课开讲啦”始终,聚焦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州第八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解读,重点讲好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初心使命。坚持领导带头宣讲,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争先创优、担当作为的好故事、好典范讲解好、传播好。将党委(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上党课情况纳入党建成效考核内容,各级党委(党组)书记通过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讲,带动、指导、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到分管领域、所在支部讲;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结合当前重点工作情况,利用“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为基层党员讲,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各级党组织共开展党课活动近2000场次,覆盖400余个党组织,参与党员1万余名。

浓厚“讲”的氛围,在生动阐释上下功夫

望谟县结合县内少数民族文化实际,组建红色宣讲队、双语宣讲队、志愿服务队等,深入机关、农村、企业、校园等基层一线,采取“政策宣讲+文艺演出”“汉语+布依语”双语说唱、诗词歌颂等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各项政策、精神传达到基层。同时,探索“课堂+基地”“讲授+体验”实训模式,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开展集中讨论、调查研究、经典理论诵读、唱红歌等教学活动,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在多彩望谟APP、望谟微党建公众号设立“党课开讲啦”栏目,先后播出50余期党课节目,推动党课学习由“面对面”向“屏对屏”、由“说教式”向“共享式”转变,让党员随时随地上党课。利用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和送教上门、送教下乡、一线帮带等线下渠道,扩大党课受众面,把党的“好声音”“好政策”传达到每一名党员,确保“党课开讲啦”活动覆盖全体党员。(文/图 韦雪、岑志福)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