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 贵州时刻>>贵州防疫新闻

贵铁警方严守站车阵地助力疫情防控

2022年09月07日16:3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驾驶巡逻车,加强疫情期间站区巡查防控。
驾驶巡逻车,加强疫情期间站区巡查防控。

自8月31日,贵州省贵阳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贵铁警方闻警而动,快速响应,第一时间启动突发疫情应急响应机制,严守站车安全防线,配合地方政府开展好站车疫情防控,扎实做好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各项工作,确保疫情期间铁路运输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贵阳铁路公安处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和属地防疫政策,细化防疫措施,疫情防控专班全天候运转,处所两级应急体系24小时响应,密切关注管内各地区疫情发展新动态和防控新要求,科学合理调整部署警力。处党委下发了《致全体民警的一封信》,贵阳北等车站派出所也发出倡议书,要求干部民警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决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确保战疫情、保安全两手抓两不误。

贵阳地区各铁路派出所在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强化内部单位防控、消杀的基础上,提高面上见警率,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和治安维护中。一方面安排专门力量驻点防控,积极配合铁路客运和地方防疫部门,在各进出站口、列车、内部单位等地强化“两码一测”核验,精准应对各项突发警情,坚决守住铁路站车抗疫防线。另一方面,加强站区巡查防范,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确保疫情期间铁路运输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9月2日,贵阳东车站派出所经深入工作,先后查获7名多次“买短乘长”违法人员,因其行为已构成诈骗,分别给予7人行政拘留伍日处罚。9月4日,贵阳北车站派出所查获1名携带1枚步枪子弹人员,依法对给予行政罚款贰佰圆处罚。自9月3日以来,全处共查破刑事治安案件87起,查获危险品5千余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名,筑牢了站车安全防线。

广大铁路民警克服自身困难,全力投入防疫保安全各项工作中,在立足自身岗位强化旅客防疫知识宣传的同时,积极开展便民服务,帮助旅客群众解决燃眉之急。9月5日21时,贵阳东车站派出所接D1874次列车乘警报称,列车上一名旅客出现休克现象,需紧急就医。民警高辉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会同车站工作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及时将重点旅客送上救护车。9月5日下午,贵阳乘警支队民警康强和欧阳玥楹驾警车前往贵阳北站配送防疫物资,返回途中遇到一位老人和一名怀抱婴儿的男子求助,称刚出生十几天的孩子突发疾病急需送医救治,但等了很久也没找到可以去医院的车。两人立即让他们上车,仅用10分钟便将他们送到了就近的南明区妇幼保健院。在医院门前,孩子父亲激动地对民警说:“疫情无情警察有情!你们就是孩子的大恩人!”(图/文 郭红、文威)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