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玉屏沙水坪村:水稻收割忙 村民笑开颜

2022年09月06日15:17 |
小字号

村民搬运稻谷。
村民搬运稻谷。

连日来,在位于玉屏新店镇沙水坪村的高标准农田里,成片杂交制种水稻已成熟。“轰隆隆、轰隆隆……”伴随着一阵阵机器轰鸣声,玉屏供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手正熟练地操作着收割机在金色的田野里来回穿梭,一串串饱满的稻穗卷入收割机中,将一粒粒稻谷尽收“囊中”。

“每年一到水稻成熟的季节,我都会请他们用收割机来收,又快又干净,每亩才80元,价格也很便宜。要是请工人忙活不仅需要多花钱,至少要忙活一周的时间。”正在一旁忙着搬运稻谷的沙水坪村杂交制种水稻种植大户杨政军笑着说,自从有了耕犁机和收割机后,翻耕、收割都变得很方便,他也就放心地扩大了水稻种植面积,现在杨政军的杂交制种水稻从以前的几十亩扩到了近200亩。

稻田里,随着收割机穿行而过,留下的只有一行行稻茬和已经粉碎的稻秆。近年来,玉屏一直推行科技兴农、科技助农,玉屏供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现有的收割机、犁田机、旋耕机、起垄机等设备,不仅有效地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还有效地减轻农民的劳动负担。

“收割机一般每小时可以收割8亩地的水稻,今天沙水坪这里的15亩水稻预计是2个小时采收完,现在已经收割了8、9亩地了。”玉屏供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机手刘朋介绍说。从8月以来,该合作社已经帮农户收割了1000余斤水稻,水稻收割以每亩80元至150元不等,主要根据农田的地理结构定价。

今年以来,玉屏积极落实“藏粮于技”战略,积极探索“标准化育秧、机械化插秧、机械化收割”的新思路,以科技力量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让粮食生产更安全。(图/文 李平、张金芳)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