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好一多”乳业:“粮改饲”项目助力农业提质增效

龙章榆
2022年09月06日08:0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贵州好一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奶源基地门前排起运送青贮玉米的车辆长队。好一多供图
贵州好一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奶源基地门前排起运送青贮玉米的车辆长队。好一多供图

“今年8月中旬开始收购青贮玉米,每天最多可收购270多吨多。”走进位于贵阳市修文县谷堡镇的贵州好一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奶源基地,这里一片忙碌。

好一多奶源基地负责人黄鑫介绍,青贮玉米是在收割时将玉米棒穗在内的整个玉米植株一次性完成收割、粉碎,再经过青贮发酵后形成饲料的玉米。这种饲料的干物质和淀粉含量高、营养好、储存时间长,是基地奶牛喂养的主要饲料之一。

好一多乳业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创建于2001年,是一家专注于奶牛饲养、饲草种植加工、优质乳制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乳制品企业。2010年,好一多斥资在修文县建起两处标准各5000头养殖规模奶牛喂养基地。作为试点企业之一,近年来,“好一多”乳业在修文县实施“粮改饲”项目,积极发动群众参与青贮玉米种植。

具体实践中,好一多乳业流转了周边部分土地作种植示范,采取“公司+农户”方式运行。黄鑫说,公司与农户签订种植及收购协议,以质论价,每吨平均550元价格回收青贮玉米,并免费为农户提供饲养奶牛产生的“农家肥”,形成“种养循环、农畜结合”的新模式,2022年企业共带动农户种植青贮玉米5600余亩,预计可为当地农户创收近1100万元左右。

“种养循环、农畜结合”的模式,让群众最先实现受益。“玩家有16亩土地,为好一多种植青贮玉米,每年净收入达3.5万余元。”修文县谷堡镇红焰村村民熊礼华说,青贮玉米每亩的产值平均在2000元左右,收购后还可以再种一茬蔬菜,“更省心、也更挣钱。”

近年来,修文县把种植青贮玉米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种养循环、推动农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黄鑫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种植培训、收贮粮食、安全运输、产业链循环等方面工作,在节约生产成本的同时,助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农业提质增效。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