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世界前100座高桥有近半在黔 贵州交通实现历史性发展【15】

2022年08月04日08:2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兴义环城高速公路峰林大桥。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兴义环城高速公路峰林大桥。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人民网贵阳8月4日电 (龙章榆)8月3日,“中国这十年·贵州”主题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十年来,贵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率先在西部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8010公里、居全国第五位,世界前100座高桥有近一半在贵州,实现了从“千沟万壑”到“高速平原”的重大跨越。

当前,贵州还率先在西部实现30户以上的自然村寨通硬化路,打通了产业发展的“致富路”、子孙后代的“幸福路”。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从无到有,贵阳成为全国重要高铁枢纽,形成了连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川渝滇的快速通道。民用航空机场实现市州全覆盖,是全国仅有的2个省份之一。建成黔中水利枢纽、夹岩、黄家湾等一批水利工程,基本实现县县有中型水库,乌江水运全线复航,北上长江、南下珠江的水运大动脉正加快形成。

据悉,接下来,贵州将围绕服务产业发展、服务重大民生等需求,继续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具体来看,重点将加快水运体系和普速铁路建设,着力解决物流不畅、成本偏高的问题。

其中,水运主要是打通“北上长江、南下珠江”的大通道,把贵州和长三角、珠三角通过水路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一起;铁路主要是加快货运通道建设,加密省内货运铁路网络,尽快消除“盲点”“断点”“堵点”。同时,贵州还要加快完善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全面加强园区、水路电气讯、仓储物流、环保等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支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