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苗乡文化照亮乡村旅游 悬崖村变身旅游村

涂敏 高华 阳茜
2022年07月31日08:0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天蒙蒙亮,杨正丽已洗漱完毕开始干活,为客人煮早餐,打扫客房,帮游客规划旅游路线......民宿的工作千头万绪,杨正丽有时还需要去村口接新来的游人。杨正丽的老公杨龙也没闲着,天一亮就开着家里的面包车前往乡里采买,通常都是空车去,装满了回。

航拍化屋村。人民网 涂敏摄

航拍化屋村。人民网 涂敏摄

虽然忙碌,但是两口子从不抱怨。“自己家开的民宿,再忙也是自己的,不累!”杨正丽笑着说。杨正丽和杨龙都是贵州省黔西市新仁乡化屋村人,2019年,在外打工的两口子听说家乡的组组通公路修到了家门口,便动了回老家的念头。

回到化屋村,家乡的变化让杨龙夫妇又惊又喜,化屋村曾经是个悬崖峭壁下的小村落,受群山阻隔,村民衣食住行全靠自给自足。随着路修通后,原本闭塞的小山村变得热闹了。曾经阻碍通行的峭壁变成了游客眼中的俏丽景色,杨龙夫妇立即嗅到了商机,决定用原来的老屋改造成一栋民宿。

航拍化屋村。人民网 涂敏摄

航拍化屋村。人民网 涂敏摄

经过近三年的用心经营,杨龙夫妇的民宿现如今已小有名气。进入仲夏,前来观景纳凉的游客涌入村寨,民宿的12间客房全部订满,订单甚至排到了两周以后。“3月份以来,化屋村就进入了旅游旺季,一个月收入大概在2-3万元之间,这可比以前在外面打工时高多了。”杨龙笑着对记者说。

从零到有,杨龙夫妇的民宿如此,化屋村乡村旅游发展状况亦是如此。村子从没有旅游项目扩展到拥有18家民宿、33家农家乐、40余艘游船、1家餐饮民宿协会。现如今,化屋村乡村旅游发展劲头正盛。

航拍化屋村。人民网 涂敏摄

航拍化屋村。人民网 涂敏摄

化屋村在旅游硬件设施逐步完善的同时,“软件”实力也没有落下。化屋村是个苗族聚居村,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之称,为了能让民族文化走出村落,化屋村瞅准了发展机遇,通过开办苗绣蜡染车间等方式,传承和发扬苗族文化,带动旅游产值增收。

苗绣蜡染车间与寻常的工厂车间不太一样,车间建在易地扶贫搬迁点内,白墙青瓦的外观与周边绿水青山的环境相得益彰。推开木质结构的车间门,绣娘们正在一针一线的制作苗绣,一旁的货架上摆放着精美的苗绣、蜡染制品。2021年,化屋村“线上线下”销售刺绣蜡染制品160万元,帮助当地60余名绣娘实现就业。

航拍化屋村的通村公路。人民网 涂敏摄

航拍化屋村的通村公路。人民网 涂敏摄

日前,国务院批复了《推动毕节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要努力把毕节建设成为百姓富、生态美、活力强的示范区。化屋村驻村第一书记常开林反复翻阅了《推动毕节高质量发展规划》,越看信心也越足。

“作为发改委派驻化屋村的干部,接下来我将争取更多资金,用来发展村子里的旅游设施。”常开林说,今年,化屋村将启动沿江步道建设、特色民居改造、苗绣博物馆建设等项目,通过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吸引到更多的游客前来化屋村。未来,化屋村的目标是成为乡村旅游“新典范”,绿色发展的“新样板”。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