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清镇资讯

清镇市新店镇:多举措推进农村“五治”工作走深走实

2022年08月02日08:41 |
小字号

今年以来,清镇市新店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党建引领,多举措扎实推进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农村“五治”工作走深走实,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工作中,新店镇坚持高位推动,一体布局,制定出台“1+5”工作方案,确定整治重点,明确职责分工、目标任务。党政“一把手”靠前指挥、亲力亲为,指导成立农村“五治”指挥部,下设“一办六组”,加强镇负责,村实施,村民小组配合的责任体系,镇级指挥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村党支部负责具体实施,主抓落实推进,村民小组长协调配合,做好群众工作,形成从上至下,一体推进抓“五治”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村一级党支部“主心骨”作用,推动形成“支部领航、共建共享”的“五治”工作格局。由村支书带领“两委”成员提前学习掌握“五治”工作政策要求,提前调研好、掌握准本村“五治”工作的重难点,做到“治什么,怎么治”心中有数,并分类形成“五治”工作计划,按照时间节点调度推进工作落实。各村党支部定期召开党员大会、群众大会、村民小组会,对“五治”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创新制定“红黑榜”制度,对群众违规建房,滥办酒席、垃圾乱投、污水乱排、厕所脏臭等问题,纳入黑榜,张榜批评,限时整改,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的纳入红榜,评选“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不断提升农村“五治”工作的群众参与率、覆盖率。

同时,积极构建“村党支部+党员+志愿者+群众”联动机制,组建2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党小组为支撑,党员为骨干,实施党员“包片联户”管理模式,将在家党员按照居住区域编入网格,每名党员对周边5-10户群众进行包保,通过党员联系到户,志愿服务到家,政策宣讲到人,力争服务群众“全方位”,“五治”宣传“无死角”。截至目前,2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覆盖党员群众30000余人次。辖区1127名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移风易俗倡议书,带动形成文明新风尚。在职党员77名到社区开展“双报到”服务群众工作,走进社区亮明身份、融入社区群众生活,在宣传农村“五治”、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

此外,还牢牢抓住群众这一农村“五治”工作最有力的治理主体,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坝坝会,张贴宣传标语、微信群信息推送等形式,深入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让百姓真正认识到“五治”带来的好处,引导群众争做“五治”工作的践行者、倡导者、监督者,确保“五治”工作人人参与,人人尽力。(清镇市人民政府网 杨黎)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