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强市建设

织金县“宝桢人才行动计划”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添智

2022年08月02日16:57 |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和《推动毕节高质量发展规划》等政策机遇,织金县突出党管人才政治优势,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研究出台“宝桢人才行动计划”,大力实施人才引、育、用、留“四大工程”,全力打造聚才“强磁场”,广纳天下英才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添智。

聚焦总量“大突破”,投入真金白银实施“引才工程”。本着“引得进、用得上、留得下”的原则,积极探索实施“俊才聚集”“引凤还巢”“定向引培”“柔性引进”等“引才工程”,对具有一流水平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实行“一人一策”“一队一策”个性化引进政策,切实用真金白银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不断壮大全县高端人才队伍。如,引进到“四化”相关部门、教育、医疗等领域博士、正高级职称人员每月可享受生活补贴5000元、安家补贴15万元;硕士、副高级职称和“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大学”人员在乡镇和县直单位工作的每月分别享受生活补贴2000元、1000元,并给予安家补贴3万元;引进到急需紧缺岗位的本科毕业生,每月可享受生活补贴300元、安家补贴1万元,引进到公立医院的还可额外享受医院在薪酬发放、安家补贴等方面的自主引才政策。

聚焦素质“大提升”,拿出真招实策实施“育才工程”。积极探索实施“宝桢人才培育计划”“继续教育补贴计划”“县管专家选拔计划”“名师奖励计划”“三带”人才培育工程等一系列“育才工程”,按照“来织就是宝桢人才”的原则,将通过认定的高层次人才纳入“宝桢人才”信息库进行培养管理,拿出真招实策常态化培养各类人才队伍。如,对自主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一次性分别奖励8万元、3万元;评选认定的县管专家每月享受人才津贴1000元,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和市级教学名师、名校(园)长称号的,每年分别奖励5000元、2000元和1200元,在“三带”人才培育工程中授课效能突出的“小专家”“土专家”,可按照每学时不超过300元标准给予课时费补助。

聚焦效能“大凸显”,搭建平台载体实施“用才工程”。组建织金县“人才智囊团”,适时组织智囊团成员召开“务虚会”,聚焦释放人才最大效能,对统筹实施“用才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建言献策和宏观指导。鼓励“四化”及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申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名师名医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人才基地等人才发展平台载体,对获批的人才平台载体按要求匹配相应建设经费。探索制定《织金县人才分类考核评价实施细则》,分类建立健全涵盖品德、知识、能力、业绩和贡献等要素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等倾向,解决评价标准“一刀切”的问题。定期不定期对有关单位抽调、借调专业技术人才进行全面清理,确保“因岗择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每年组织评选一批人才效能发挥较好、带动群众致富效果明显的县级人才示范基地,并对基地一次性奖励3万元,倾力留住本土人才。

聚焦机制“大健全”,创优人才环境实施“留才工程”。建立健全人才关爱机制,打造人才服务综合体,深入实施“留才工程”。积极建立《织金县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机制》,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出的基层一线优秀专家人才纳入联系服务范围,搭建专家人才沟通交通平台,强化政治引领与吸纳,截至目前,县四大班子领导联系服务优秀专家60人。以乡情乡愁为纽带,探索制定《织金县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激励办法》,引导、鼓励和支持在外能人回乡创新创业,以乡村产业吸引乡村人才,留住乡村人才,充分激活乡村人才“源头活水”。制定“优才卡”制度和规范发放高层次人才津贴制度,对持“优才卡”专家人才在户籍办理、学历提升、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就医服务、旅游服务、代办服务等方面优先照顾,对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正高级职称(博士)、高级技师、副高职称(硕士)人员每月分别补贴1000元、500元和300元,倾力打造更有“温度”的人才服务高地,积极营造爱才、敬才、留才的浓厚氛围。(王彧)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