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凯里市“贵人服务—凯立办”营商环境品牌20条措施出台

2022年08月02日16:49 |
小字号

凯里市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抢抓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重大战略机遇,对标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进一步整合优化企业开办、项目审批、市场服务、企业服务等方面办理事项,出台“贵人服务—凯立办”营商环境品牌 20 条措施,进一步提高服务质效,全面提升“融湾”速度,为凯里市持续高质量发展助力。

优化办理环节。“企业开办”在设立登记、刻制印章、首次申领发票与税控设备领取等 7 个环节办理事项在1个工作日完成,最快在0.5个工作日完成。 

干部入企开展“惠企纾困”政策宣传。

干部入企开展“惠企纾困”政策宣传。

推广应用电子证照。加快推动省、州电子签名及电子印章的推广、认可和使用,实现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自主在线办结。 

分时办理同质同效。对新开办企业申办“首次申领发票”“首次员工参保登记”的“线上一网”提供分时办理路径,“线下一窗”提供分时办理服务,确保同质同效。 

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管理。试行对社会投资的小型低风险新建、改扩建项目由政府部门发布统一的企业开工条件。企业取得用地、满足开工条件后只要出具承诺书即直接发放相关证书准予开工。 

供电部门在检查企业电力情况。

供电部门在检查企业电力情况。

项目手续 “ 限时办理”。对于一般简单类事项当日提出处理意见,当日不能提出处理意见的,在 5 个工作日内提出处理意见。涉及资金使用或其他重大、情况复杂的事项,原则上在 10 个工作日内提出处理意见。推行将一般社会性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30 个工作日以内。 

图联合审查的前置条件。园区内工业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图实行部门限期联审制。规划初验线、复验线合并为一次验线事项,工程建设项目附属绿化工程纳入施工图分类审查制度。

全面推进规划建设“ 多测合一” 。按工程建设项目需要分阶段整合相关测绘测量事项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整合为一个测绘事项。加快统一相关测绘测量技术标准,实现同一个阶段“一次委托、成果共享”。

凯里市政务服务中心一角。粟 栗摄

凯里市政务服务中心一角。粟 栗摄

时推送。加强项目代码应用,提升部门间数据互联互通水平。

扶持民间资本进入民生领域。对进入教育、医药、卫生、养老等社会事业领域的民间投资项目,在土地使用、用水用电、税费征收等方面享受与政府投资项目同等待遇。

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行为。梳理涉企行政事业收费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示。继续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清理规范中小企业融资中的不合理附加费用,加强银行服务项目和收费公示,实行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 

推行新办企业 “一站式”涉税事项服务。增值税普通发票最高开票限额不超过10万元、每月最高领用数量不超过50份的事项当日办结。对新办企业增值税纳税人首次购买税控系统产品费用和缴纳的技术维护费用,在增值税应纳税额中予以全额抵减。

千名干部进千企开展“三项服务”。

千名干部进千企开展“三项服务”。

设立企业“安静生产期”。规定每月1—25日为企业“安静生产期”,期间除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情况,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原则上不对企业开展行政执法检查。

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坚持审慎善意执法,建立柔性执法清单,依法公正审理涉企案件,从严把控适用查封冻结等强制措施,严格区分刑事犯罪与经济纠纷,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繁荣人力资源市场。建立健全灵活多元的招工用工模式,运用“互联网+就业”模式,打造便捷高效的人力资源供求信息对接服务平台。

建立“一站式 ”涉企服务综合受理平台。建立涉企服务综合协调办理工作机制,通过“涉企服务一窗办”“涉企政策云平台”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限时办结销号”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同时,组建一支高水平专业服务队伍,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政策、法律方面的服务。

自助办税服务体验。粟琼摄

自助办税服务体验。粟琼摄

加快惠企政策兑现。设立惠企政策兑现“资金池”和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快兑现资金拨付进度。加快构建州、市一体“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政策兑现服务体系。 

切实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为到凯里市投资的企业家发放“绿卡”,在就业、就学、就医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同时,建立凯里市企业家市外纠纷及涉诉应急协调处理机制,为企业市外涉诉法律提供援助。 

引导金融机构“一企一策”。对暂时遇到困难的实体企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一企一策”区别对待,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出台一批惠企政策“大礼包”。聚焦玻璃、铝及铝加工、陶瓷、电子信息、大健康医药等主导产业,在科技创新、引才育才留才等方面研究出台一批可操作、接地气的政策措施,为企业创新发展松绑减负。

大力柔性引进湾区人才。在大湾区建立人才联络站,并探索“周末工程师”柔性引才机制,引进一批产业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图/文 粟琼、黄轩俊)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