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沿河:采收太子参 喜算丰收账

2022年08月02日15:58 |
小字号

正在采挖太子参的工人。张洪全摄

正在采挖太子参的工人。张洪全摄

眼下,正值太子参丰收时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600亩太子参全面采挖,每天有两百多名工人鼓足干劲,趁着晴好天气采挖太子参。

伴随着夏日微风,笔者来到位于淇滩镇三壶村的贵州百里画廊全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太子参基地,随处可见采挖太子参的工人,他们提着桶、拿着小锄头,三三两两地蹲在土埂间挖参、去土、装桶,基地里繁忙而又有序。

“我们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太子参,每天有60多个工人在采挖,每天能够采挖1000公斤左右。”贵州百里画廊全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管理员石顺羽说,下半年,公司将把种植规模扩大到1500亩,示范带动更多种植大户参与太子参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为调动群众务工积极性,提高太子参采挖效率,该基地按照每斤2元结算工资,每天最多的能采挖100多斤。

三壶村村民崔权英不仅在基地务工,去年自己还种植了50多亩太子参。“今年,我早早地完成了自家太子参的采收,预计收入十七八万元。现在又来公司基地打工,一天有150多块钱的收入。”崔权英高兴地说。

近年来,沿河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逐步确立“1+2+N”的产业发展格局,引进并培育一批农业企业。贵州百里画廊全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在2018年引进的企业,该公司入驻沿河后,大力发展太子参,以“统一种子、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的模式引领带动中界、淇滩、谯家3个乡镇参与发展。

中界镇东流村田代洪、田叶飞、田海军三人就是受到带动发展的种植户,在公司采收太子参的同时,他们三人合伙成立的沿河慰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所发展的50亩太子参也在同步采挖,一天下来能够采收1000斤。

“这是我们第一年试种的太子参,采取的是林下套种、以短养长的方式种植,目前亩产平均达到1000斤,现在已经挖了3吨左右,还有十几天才挖完,我们会把太子参种植好、发展好,争取带动更多群众参与进来。”沿河慰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伙人田海军信心满满地说。

东流村海拔适中,温度适宜,土壤通透性强、耕性好,适合发展中药材,依托本村的自然资源优势,合作社还发展了黄精,让太子参与黄精相互补充,以长短结合、以短补长的形式,在空心李基地里发展中药材,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和在基地务工获得收入,进一步带动当地群众增收。(张洪全、陈晶晶)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