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签约额8.98亿元!铜仁赴东莞茶业招商新突破

2022年08月02日09:12 |
小字号

近日,以“莞铜情深梵净茶香 梵净山茶香溢天下”为主题的铜仁生态茶产业东莞招商推介活动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活动现场集中签约8个项目,其中6个茶产业投资类项目,2个茶产业贸易类项目,签约资金8.98亿元,取得了东莞市场新突破。

据悉,东莞作为岭南文化的重要起源地,茶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境内有10余家茶城,近万家茶馆,40多万吨藏茶,全市的存茶量、老茶保有量与交易量均位居全国第一。铜仁有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得益于梵净山区及周边区域“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无污染”的自然条件,赋予铜仁发展生态茶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辖区10个区县全部为适宜种茶区域,决定了铜仁茶叶独一无二的特性。

这次推介活动,铜仁市组织了19家企业现场推介,集中展示我市茶企业、茶产品、茶文化。东莞市茶行业组织、经销商、茶楼茶庄、重点茶企等80余家单位参加活动。为两地的茶产业、茶企业构筑了面对面交流、手挽手合作的新平台。

生态茶产业一头连着百万茶农,一头连着千万消费者,是为茶农谋利、为饮者造福的产业,铜仁市现有生态茶园基地153万亩,茶园规模居贵州省第二位。辖区内古茶树、野生茶树广为分布,其中有5万余株珍稀古茶树、300余株千年古茶树,有1200年树龄的千年古茶树王。全市7个县入列“全国重点产茶县”、4个县被评为“中国名茶之乡”、石阡县是“中国苔茶之乡”、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是“中国古茶树之乡”,2018年我市荣获“中国高品质抹茶基地”“中国抹茶之都”称号……

近年来,铜仁持续把生态茶产业作为深入东西部协作、助推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发展,致力于“梵净山茶”公共区域品牌打造,经过多年培育积淀,铜仁“梵净山茶”已成功打造了由绿茶、红茶、苔茶、抹茶、白茶、黑茶等系列产品为支撑的区域公共品牌矩阵,形成了包括梵净山翠峰茶、梵净山红茶、梵净欧标抹茶、梵净山古树茶、梵净山黑茶、梵净山黄金芽、梵净山白茶、石阡苔茶等系列茶叶品牌。

2021年,全市茶叶实现销售量10.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16亿元,在东莞开设梵净山茶专卖店5家;铜仁“梵净山茶”在国际国内各类茶叶评比活动中获奖200多项,2022年梵净山茶品牌价值35.2亿元。(铜仁市人民政府网 刘怡珉、杨文俊)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