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桐梓:“凉风”卖出好价钱

2022年08月02日16:3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圆满贯让你凉爽一“夏”。娄伦权摄

圆满贯让你凉爽一“夏”。娄伦权摄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一到傍晚,贵州省桐梓县九坝镇乡村旅游点九坝印象就响起了由避暑客人组建的合唱团队在乐器的伴奏中,唱起了欢乐的歌。

2.重庆游客与当地群众舞在一起、乐在一起。陈泽珊摄

重庆游客与当地群众舞在一起、乐在一起。陈泽珊摄

“这个地方的气候非常板扎,安逸得很,很适宜消夏避暑。”重庆游客袁晓东高兴地说,他从退休以来,就在九坝印象买了避暑房,每年都要在这里住上两三个月。

3.“清凉九坝、养身天堂”。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清凉九坝、养身天堂”。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桐梓县九坝镇海拔1100多米,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是避暑和康养的好地方。当地通过党建引领,因地制宜,针对重庆游客,发展夏季避暑“凉风”产业。通过10多年的不懈努力,在山堡社区、天池社区、白盐井村、栗子社区等村(社区)形成了颇具规模的夏季避暑乡村旅游产业,每年接待避暑游客8万人以上,除了就近的重庆游客外,还有广东、福建、湖北、四川、上海等地的客人也在炎热的夏季至此避暑纳凉。同时,还带动了当地的蔬菜和畜牧生产,给当地村民带来近5亿元的综合经济收入。

官仓魅力瓜廊好乘凉。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官仓魅力瓜廊好乘凉。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七二弯。杨茂华摄

七二弯。杨茂华摄

桐梓县从2006年起,充分发挥大自然赋予的“凉风”资源优势,针对外地客人夏季避暑需求,在全县适宜乡镇大力发展乡村避暑产业,从最北部的狮溪镇、芭蕉镇、坡渡镇到中、南部的高桥镇、花秋镇、尧龙山镇、官仓镇、茅石镇、楚米镇、夜郎镇、马鬃苗族乡、黄莲乡、小水乡、大河镇、海校街道、娄山关街道等,村民通过销售“爽爽凉风”,做起了山区独特的夏季避暑“凉”生意,成为可持续发展增收致富的“火热”好产业。

6.尧龙山天域绝地“重庆村”。王华秦摄

尧龙山天域绝地“重庆村”。王华秦摄

“我的尧龙人家农产品,特别是尧龙香米和腊肉、香肠,在夏季避暑旅游旺季,供不应求,很受避暑客人的欢迎。”桐梓县尧龙山镇从事农产品销售的村民陈大全,兴奋地说起当地发展避暑产业带来的商机和收入。

茅石的自然风光。王华秦摄

茅石的自然风光。王华秦摄

桐梓县通过“旅游+”,有机地把乡村旅游、康养产业、休闲避暑和农产品、服务行业相结合,以“爽爽凉风”吸纳更多的外地客人知晓、了解桐梓,把“凉风”产业做成独居一格的乡村振兴重要支柱产业,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发挥山区“凉风”特色作用。

8.畅游花海(桐梓杉坪景区)。令狐程邻摄

畅游花海(桐梓杉坪景区)。令狐程邻摄

9.来桐梓清凉一“夏”。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桐梓清凉一“夏”。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同时,桐梓县还建成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4个、AAAA级旅游景区2个、AAA旅游景区11个,乡村旅游点34个,乡村旅馆2027家,今年1-6月,全县接待游客442.6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总收入43.45亿元;乡村旅游游客接待量为235.1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74亿元。(王华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