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政务要闻

玉屏纪委监委:紧盯关键时间节点 靶向纠治“升学宴”“谢师宴”顽疾

2022年08月01日16:06 |
小字号

近期,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紧盯高考、中考关键时间节点,坚持早预防、早谋划、早查处的原则,就严禁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工作落实情况井然有序地开展监督检查。

抓早抓小,强化提醒教育。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时间节点,按照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督促被监督单位警惕“四风”问题,提前打好预防针,靶向纠治“升学宴”“谢师宴”顽疾,全面压实各级各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及时发出工作提示,结合玉屏县“作风大转变”专项行动,对有子女毕业升学的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谈话。

同时,印发《关于重申严禁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采取日常监督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做好预防提醒,在全县范围内设定纪律“红线”,引导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坚决抵制陈规陋习,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落实“禁令”,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玉屏已对全县党员干部子女参加高考、中考情况进行了集中摸排,开展提醒谈话300余次。

签订承诺,拒绝触碰“升学宴”高压线。“请有子女升学、参加高考的同志如实填写统计表,登记备案,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在该县法院工作微信群里,干部职工对这条提醒信息的反响和回复瞬间刷屏。为牢固树立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该县纪委监委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以及村(居)党员子女参加高考、中考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如实填写情况摸底统计表,签订“不操办不参加‘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释放严肃执纪强烈信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守规矩、明底线、知敬畏,拒绝触碰“升学宴”红线。

明察暗访不歇脚,定向监督执纪。玉屏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监督检查,对酒店、农家乐等餐饮场所开展监督检查,暗查暗访,重点留意“一桌餐”“分散办”等隐形“四风”问题,确保监督全覆盖。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如有违规操办“谢师宴”“升学宴”借机敛财等顶风违纪问题,一经查实,坚决做到发现一起、问责一起,绝不姑息。(黄丹)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