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马场镇:修水渠助农灌溉惠民生

2022年08月01日16:24 |
小字号

“可算是修通了,这可真是为我们农户供水促增收做了实事,办了大好事。”看着水渠里清澈的水流,年过七旬的上官村老人王明荣欣慰地说。近日,普定县马场镇在店子村垭口组落水洞至上官村水渠边,部分镇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们一起查看新修复水渠的水流畅通情况,看着清澈的水流顺畅地从新渠流过,大家都非常满意和激动。

水渠灌溉部分区域。余婷摄

水渠灌溉部分区域。余婷摄

近年来,因碎石堵塞渠道,边坡荆棘丛生,淤泥堵塞等问题,致使店子村垭口组落水洞至上官村水渠几乎处于废弃状态,流经村寨农业生产用水成了难题,修复水渠,引流灌溉成为农户们殷切的期望。

为保粮食安全,稳定农业产业发展,今年3月初,马场镇党委政府尽早谋划,召开工作部署会,安排专业人员实地勘查灌溉水渠,查找原因,摸清底数,找准对策,探索并制定出水渠修复的可行方案。请有关村村支两委、党员干部广泛宣传发动群众100余人无偿参与,投工投劳,并积极对接企业投资18万余元帮助修复水渠,打响了修渠保灌攻坚战。

党员干部群众无偿投工投产参与水渠修复 (3)--余婷.JPG

党员干部群众无偿投工投产参与水渠修复。余婷摄

连月来,党员干部带领群众顶着酷暑,全身心投入到水渠修复中,没有工具,大家就自发带上镰刀、锄头、背篓,现场制作简易叉子;大型机器难以现场施工,就依靠人力一点一点移动碎石,割开荆棘,清除淤泥。

历时4个多月已陆续完成清淤除障、维修和加固工作。截至目前,该水渠已全面修复贯通,在群山峻岭中、荆棘丛生中依靠一双双手终让昔日蜿蜒的水渠重见天日。

水渠通水--余婷 (4).JPG

水渠通水。余婷摄

据上官村支书陈文介绍到,该渠全程7600余米,水渠流经地点多面广线多,流经马场镇5个行政村,覆盖灌溉20余个自然村寨,流量稳定,灌溉和使用区域将近10000余亩,为实现当地农业增产、农质增效、农民增收提供坚强保障。

不仅如此,该水渠流经马场镇正在施工建设的宜居乡村创建“大坟坡观景台”景点,可就近为观景台施工建设及后期公厕用水、绿化灌溉等提供水源,大大节约用水成本。目前上官村村支两委已会同所涉村寨协商安排相应人员做好后期水渠管护工作,确保水流长期稳定,水渠畅通,真正促进所属地农业产业发展。(余婷)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