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聚焦“五治”|朱昌镇:“强、实、新”三招打开“治风”宣传新局面

2022年08月01日11:16 |
小字号

定期入户走访、组织开展坝坝会、录制顺口溜……自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观山湖区朱昌镇持续推进社会宣传工作,经过不断摸索,走出一条“强基础、重实效、有创新”的宣传道路,推动“治风”宣传常态化,实现不同人群全覆盖。

1 组织村民召开坝坝会

组织村民召开坝坝会。

具体工作中,在“强基础”方面,该镇由镇党委带头宣传,各部门抓好落实,在“治风”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宣传工作组,统筹全镇社会宣传,制定出台了《朱昌镇农村“治风”宣传工作方案》,明确重点内容及任务量,保障“治风”宣传有序推进;充分发动镇村两级宣传员主体作用,在各村(社区)成立“治风”宣传工作队伍,积极吸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村民代表、退休人员、村民群众等加入其中,壮大宣传队伍力量,定时定期开展“治风”宣传教育。目前全镇共有“治风”宣传队伍18支,成员200余人。

同时“重实效”,一方面将入户走访、坝坝会、专题会、宣讲会作为“治风”宣教的基本形式,定时定期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讲解、宣传“治风”知识,形成“治风”政策送上门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入户走访数达1000余户,组织坝坝会200余场。另一方面紧盯重点人群,做好正面引导,针对高考毕业生、新生儿家庭等,镇、村联动入户打招呼,动员群众主动遵守相关规定,厉行节俭之风,用健康、简朴、文明的方式表达祝福和感恩,自觉抵制“升学宴”“谢师宴”“满月酒”。

3 郝官村舞蹈队唱跳宣传“治风”

郝官村舞蹈队唱跳宣传“治风”。

此外,在“有创新”方面,该镇充分挖掘辖区文艺文化方面的人才参加“治风”宣传,编辑顺口溜、编排舞蹈、制作曲艺、编写剧本,通过现场表演或拍摄小视频的形式为村民们表演,内容新颖,趣味性强,让“治风”宣传效果进一步提升。

接下来,朱昌镇将把辖区民俗文化资源融入“治风”宣传工作中,以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打好“治风”这场硬仗,提振村民群众精气神,孕育农村社会好风尚。(文/图 邰芯雨)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