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沿河:田园乡村建设 群众幸福满满

2022年08月01日16:33 |
小字号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在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中,围绕规划引领、生态保护、文化挖掘、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等方面,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遵循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尽量保持原貌的原则,打造农旅一体,群众宜居宜业的特色田园乡村。目前该县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初见成效。

在沿河晓景乡七三村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现场,工人们有的忙着搅拌混凝土,有的清理公路旁的边沟,有的忙着将施工后泥土装车转运出村等,一派繁忙景象。

居民庭院改造。罗园园摄

居民庭院改造。罗园园摄

50多岁的村民陈 军,3个孩子均在外工作,老两口在家除了享受国家政策外,有空就干点农活或在周边做零工找点零花钱,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今年该村对部分基础设施进行改扩建,他便主动要求参与到建设中,既可增加收入,又帮助建设了家乡。

该村位于晓景乡东南部,距乡政府2公里,距沿河县城30公里,距沿印松高速晓景收费站3公里,全村有4个村民组240户700多人。

2021年,七三村被列为全省首批50个省级特色田园山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以来,共规划产业发展、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0个,总投资3900多万元,分三期建设。目前产业项目已全面完成,基础设施类项目完成了总工程量的70%,文化类项目已接近尾声。

该乡在打造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中,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全村经济发展的基础,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提档升级。规划建设了改扩建排洪水渠5条800米,新安装了太阳能路灯200盏。污水处理采取8至15户共建一个化粪池和人工湿地进行分散式、生态式处理,实施了高标准农田103亩等。对居民田院改造,则根据居民房屋周边的地形地貌,充分利用废旧砖瓦、坛坛罐罐、石磨等材料,堆砌成不同动植物或其他形状的物品,不仅美观整洁,而且还可供人们参观欣赏。同时对承载历史文化、红山文化符号的古碉楼、古界门、盐油古道,按照原貌进行了修缮。

50多岁的村民冯 文 江,在自家院子里观看施工人员砌院墙,不时与施工员拉家常或帮忙递递东西。他感慨说:“如今党的政策真好,为了让我们生活得更幸福,还投资帮我们改造庭院,这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如今不仅把村庄打造漂亮了,而且我们每天参与改造还可以收入100多元的工资,我们十分满意和支持村庄的建设。”村民何碧兰说。

农田。罗园园摄

农田。罗园园摄

谈到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该村党支部书记陈洪伟自始至终全程参与,感触很深。“去年开始建设特色田园示范乡村以来,我们通过组织开院坝会、小组讨论会、入户宣传政策,群众都能积极参与村庄建设,群众满意度高、积极性高,特别是在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改造过程中都能全程参与,目前建设有序推进,我们有信心和群众一起将我们村建设成为真正的田园示范乡村。”七三村党支部书记陈洪伟说。

该县在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中不仅强化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把产业发展、群众增收作为田园乡村建设的关键支撑点,七三村也不例外。

七三村自2021年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启动以来,规划种植了优质水稻+稻田养鱼100亩,如今稻谷长势良好,稻田里已放鱼上万尾。修建了200头能繁母牛场一个,现有存栏能繁母牛100头,解决了该村4个人长期就业。同时还规划种植了金银花、油菜、高粱等200亩,让老百姓在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红利。

“我乡为了有序、高效推进七三村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按照县级统筹统揽,部门配合协作,乡村抓实抓细,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任双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工作小组,组建了综合协调、产业发展、农房风貌打造等七个工作专班,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都提供了有力保障,确保了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晓景乡党委书记张珍飞说。

如今走进该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油油的秧苗和荷花相互映衬,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其次是村里鳞次栉比的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村民房屋前后,杂物堆放有序、干净整洁、花草繁茂,给人清新的感觉。村里绿油油的秧苗、荷花、房屋与四周翠绿的山峰相互依存,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杨 友 、田霞飞、罗园园)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