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中共毕节市委三届四次全会暨全市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在七星关举行

2022年07月30日10:46 |
小字号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毕节市委关于充分发挥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百姓富生态美活力强的示范区的意见》《中共毕节市委关于实施铸魂固本塑形聚力健体“党建五项行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的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毕节市第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试验区发展、情牵毕节人民,毕节发展每到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把脉定向;毕节发展每取得一点进步,习近平总书记都给予赞许鼓励;毕节人民生活得好不好,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念兹在兹。我们要永远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永远感恩党中央,用心体会、用情感悟、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的深深牵挂、殷切嘱托,自觉激发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赤诚忠心,焕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豪情壮志,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示范区的实绩实效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建设“一区三高地、五个新毕节”战略目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充分发挥政治、资源、人口“三大优势”,着力推动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造乡村振兴新典范、绿色发展样板区、人力资源开发培育基地、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努力把毕节建设成为百姓富、生态美、活力强的示范区

●要深入实施铸魂、固本、塑形、聚力、健体“党建五项行动”,构建坚强有力的党建引领体系;强化制度供给、资源统筹、人才支撑,构建支撑有力的要素保障体系;全力支持创新创业、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体系

●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记领袖嘱托,抢抓历史机遇,奋力追赶进位,创造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光辉业绩,奋力谱写毕节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共产党毕节市第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全市半年经济工作会议,于2022年7月29日在七星关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50人,市委候补委员10人。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胜华代表市委常委会作了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毕节市委关于充分发挥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百姓富生态美活力强的示范区的意见》《中共毕节市委关于实施铸魂固本塑形聚力健体“党建五项行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的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毕节市第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吴东来同志就两个《意见》的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

全会认为,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作出重要指示4周年之际,国务院批复了《推动毕节高质量发展规划》(国函〔2022〕65号)(以下简称《规划》),时机十分关键、政策十分给力、内涵十分丰富,是推动毕节高质量发展、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施工图”“任务书”。省委省政府召开了推动毕节高质量发展大会,对毕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函〔2022〕65号文件明确了重点任务、提出了重要要求。省委、省政府对《规划》进行了责任分解,并单独出台推动毕节高质量发展的支持政策,为我们送来了含金量十足的政策“大礼包”。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如此重视毕节、关心毕节、支持毕节,我们要永远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永远感恩党中央,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苦干实干、奋力拼搏,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加辉煌的业绩,不负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全会指出,要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毕节的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试验区发展、情牵毕节人民,毕节发展每到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把脉定向;毕节发展每取得一点进步,习近平总书记都给予赞许鼓励;毕节人民生活得好不好,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念兹在兹。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其同《规划》赋予毕节的战略定位结合起来,逐字逐句学习领悟,确保有的放矢、取得实效。要用心体会、用情感悟、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的深深牵挂、殷切嘱托,自觉激发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赤诚忠心,焕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豪情壮志,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示范区的实绩实效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全会指出,要深刻认识中央和省推动毕节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考量。中央和省推动毕节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国家和省实施区域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是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促进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是建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示范区的必然要求。全市上下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深刻认识毕节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自觉在贵州、西部甚至全国找位置、找目标、找定位,增强以一域服务全局的高度自觉,通过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彰显毕节在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的责任担当,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

全会指出,要深刻认识中央和省赋予新时代毕节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毕节亲自定题、亲自指示的目标任务,将如此重大的任务交给毕节,这是充分的信任、光荣的使命、难得的机遇。乡村振兴新典范、绿色发展样板区、人力资源开发培育基地、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是毕节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的战略定位,每一项都担负着为同类型地区作示范、为西部大开发作贡献的重大使命。全市上下要强化责任担当、勇担历史使命、不负各方期待,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也不耽误地做好工作,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把肩负的使命任务完成好,向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高质量发展答卷。

全会指出,毕节正处在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机遇窗口期。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毕节抢抓机遇、奋力拼搏,以超常规的节奏,走完了过去需要更长时期才能走完的路,创造了高速发展的奇迹,标注了毕节发展全新的历史高度。今日之毕节,正处在发展质量、效率、动力深刻变革的“调整期”,正处在高质量转型的调适“窗口期”,过去十年积累的坚实发展基础、良好发展条件、强劲发展势头,为我们接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无限可能。全市上下要满怀信心、自信自强,坚定信念干、斗志昂扬干、满怀激情干,在新基础、新起点上再创新辉煌、再上新台阶,持续开创毕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会指出,毕节正处在发展优势最足的战略机遇期,政治优势弥足珍贵、资源优势得天独厚、人口优势潜力巨大,正集政治、资源、人口“三大优势”于一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前所未有,未来风鹏正举、尤为可期。全市上下要增强历史主动,把握大势、适应趋势、发挥优势,闯出一条彰显毕节优势、体现毕节特色、作出毕节示范的发展新路,在新征程上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全会指出,毕节正处在发展压力较大的承压前行期,发展不足、质量不高仍是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将面临更多两难或多难问题,发展环境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因素。全市上下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决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必须正视差距、直面问题、知重负重;必须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主动作为、奋力赶超,推动各方面工作全面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做好毕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和对贵州对毕节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国发〔2022〕2号文件和《规划》出台的重大机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建设“一区三高地、五个新毕节”战略目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充分发挥政治、资源、人口“三大优势”,着力推动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打造乡村振兴新典范、绿色发展样板区、人力资源开发培育基地、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努力把毕节建设成为百姓富、生态美、活力强的示范区,奋力书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毕节精彩答卷。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战略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相结合,坚持循序渐进与奋力追赶相结合,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坚持用好外力与激发内力相结合,提升工作实效。

全会强调,要全力推动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明势谋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国函〔2022〕65号文件和省委省政府推动毕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上来,当好新时代新征程的开创者、建设者,以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工作业绩,筑牢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以不可多得的政治机遇“借势造势”,着力在向上对接争取、向外借力发展上下功夫,为毕节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多资源和力量支持。以高质高效的转化成果“蓄势成势”,坚持干字当头、闯字为先、实字为要,把全市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力量汇聚起来,努力在落实《规划》和省支持政策上实现“1年有成效、3年大变化、5年上台阶”,确保政策落地有声音、落实有效果。

全会强调,要全力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长板。发挥矿产资源优势,奋力推动工业大突破。要依托煤,按照“六个一批”的要求,加快煤矿建设,充分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打造西部地区煤炭重点增供保供基地。加快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西电东送”长效机制,提升电力产业效益。要做足煤,坚持走煤炭资源深加工道路,延长产业链、拓宽产业幅,打造全国重要的新型能源化工基地。要不唯煤,加强其他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持续巩固提升两烟产业支撑性地位,推动白酒产业提质增效,促进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健康医药、大数据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做大规模、茁壮成长,重点布局一批劳动密集型产业基地,抢抓清洁能源、新能源电池及材料等产业发展风口,精心布局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做大做强支柱。发挥农业资源相对优势,奋力推动农业大发展。要在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蔬菜、茶叶、食用菌、中药材、马铃薯、核桃、肉牛、家禽八大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实施“农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优化农业产业体系。要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山地农机推广,大力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建立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建强农业生产体系。要大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发展,推动以党建引领的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实体化运营、规范化管理、特色化发展,实施“树品牌、提品质、增品种”工程和线上消费市场拓展工程,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奋力推动旅游大提质。要做精旅游规划,构建全域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体系。要做强旅游主体,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竞争力较强的旅游企业。要做旺旅游业态,以“双5A”级景区为引领,建设高品质旅游目的地,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做好“旅游+”文章,构建多层次旅游产品供给体系。要做优旅游服务,让游客游得舒心、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要做活旅游资源,大力实施盘活闲置低效项目攻坚行动,让旅游资源“活”起来。

全会强调,要全力推动人口优势转化为人口红利。下大力气抓好健康“源头端”,强化优生优育服务、医疗资源供给、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为打造人力资源强市提供坚实保障。下大力气抓好教育“转换器”,全力提升基础教育、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加快建设技能型社会,让更多的人通过教育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下大力气做强城镇“引力场”,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做强城镇经济、提升城镇品质、强化城市治理、推动城乡融合发展,集中力量建设好中心城区,吸纳各类人力要素向城镇聚集。下大力气提升文化“软实力”,突出以德树人、以文化人、以律束人,全面展示毕节文明和谐的良好形象。

全会强调,要坚决守牢底线,全面夯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抓实脱贫人口返贫监测帮扶、群众持续增收、扶贫资产管理等重点工作任务,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着力推动治污减污、扩绿提质、绿色转型发展,坚决守牢绿色发展的底线。全力维护政治安全、经济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安全稳定,坚决守牢安全发展的底线。

全会强调,要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落实的保障体系。深入实施铸魂、固本、塑形、聚力、健体“党建五项行动”,构建坚强有力的党建引领体系。强化制度供给、资源统筹、人才支撑,构建支撑有力的要素保障体系。全力支持创新创业、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体系。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记领袖嘱托,抢抓历史机遇,奋力追赶进位,创造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光辉业绩,奋力谱写毕节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总结了上半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对2022年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异常复杂困难的局面,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重大机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加强运行调度,稳住了经济大盘;实施一揽子政策措施,激发了市场活力;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明晰了产业路径;用心用情惠民利民,保住了基本民生;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提升了执行力落实力,全力保障了经济平稳运行。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全市上下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省委“六个确保”工作部署,紧盯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采取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决战三季度、决胜全年度,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千方百计稳工业,充分挖掘煤电烟酒传统优势产业潜力,紧盯“风口”产业,完善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链,优化劳动密集型产业布局,全力培育新的工业增长点,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要注重质效抓农业,坚决完成粮食生产任务,着力提升耕地质量,发挥特色产业比较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持续巩固提升农业发展良好态势。要紧抓项目扩投资,抢抓机遇争资争项,深入推进产业大招商,扩大产业及其配套基础设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水利基础设施、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等重点领域投资,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多措并举促消费,实施好促消费专项行动,全力提升旅游消费水平,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创造条件提振消费需求、释放消费潜力,为“两稳一保”做出贡献。要助企纾困强主体,深入落实国家、省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我市“1+N”方案,实施好助企惠民政策落实专项行动,推动上级政策落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要突出重点保民生,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实施居民增收行动,加快补齐教育医疗短板,扎实抓好困难群众救助,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全力以赴防风险,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着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严厉整顿财经纪律,全力防范生态环境领域风险,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奋力交出经济社会发展合格答卷。

会议强调,再好的政策,再好的机遇,再好的部署,关键在于做实落地。全市上下要推动思想大解放,坚决破除“等”的依赖、“满”的惰性、“旧”的束缚、“怕”的心理,以勇争一流的决心抓落实;要推动措施大加力,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消费、大抓改革、大抓民生,以顽强拼搏的干劲抓落实;要推动能力大提升,提升政治能力、统筹发展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学习能力,以淬火成钢的本领抓落实;要推动作风大转变,大兴“真抓实干”之风、“马上就办”之风、“奋勇争先”之风,以务实重干的担当抓落实。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本次全会、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规划》和省委省政府推动毕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持续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等工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愿景图”变为“实景图”。

市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三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等列席会议。

来源:毕节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