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罗甸视窗>>图说罗甸

罗甸:3万亩火龙果火热上市

2022年07月29日16:49 |
小字号
“红心火龙果”种植基地。
“红心火龙果”种植基地。

盛夏时节,阳光正好,瓜果飘香,罗甸县3万亩火龙果批量上市,各个火龙果种植基地里,一排排火红色的火龙果成为罗甸各个山头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7月27日,在罗甸县龙坪镇六一村“红心火龙果”种植基地,一颗颗火红的火龙果挂满枝头,果农们三五成群背着背篓、拿着剪刀,精心挑选采摘成熟的火龙果,运送到分拣场地进行分拣、选果、装盒。

龙坪镇六一村“红心火龙果”种植基地是由罗甸县红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于2015年开发建设,种植面积2600亩,今年第一批上市面积1500亩。基地引进京都一号自花授粉火龙果品种,还用绿肥种植来增加土壤肥力,火龙果糖度达19度以上。

“今年,第一批产量10万余斤,产值30万余元,由于受天气的影响,果实的成熟相较于去年晚了近一个月。”罗甸县红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王芹芳介绍,接下来,火龙果还可以采摘5批,预计总产量100万余斤,总产值300万余元。

罗甸境内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素有“天然温室”之称,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充足,土壤类型为土质疏松,十分有利于火龙果的生长,罗甸火龙果果实圆形,果肉紫红色,风味独特,香甜可口,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2014年,罗甸火龙果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5年,罗甸获得“中国火龙果之乡”荣誉称号。

“红心火龙果”种植基地入驻龙坪镇六一村后,大量的务工需求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收。

“我在基地里主要负责施肥、割草、剪枝、摘果等,每天100块钱的工资。”六一村村民王仕美说,2015年以来,他成为了基地里的固定“打卡”员工,务工收入成了她家的一大收入来源。

近年来,罗甸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通过改良品种、绿肥种植、大数据监测等措施不断提升火龙果品质,让火龙果产业不断迭代升级,成为当地群众持续增收的富民产业。

“我主要负责管理和技术指导,这段时间指导村民们如何选优采摘果子。”基地管理人员黄元礼介绍,近日来火龙果陆续上市,每天需要20余人进行采摘,整年计算的话,年用工量达到1000余人次,年支付工人工资100万余元。

目前,罗甸火龙果开始批量上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销售,远销省内外各大城市。

“今天收购了2000多斤,罗甸的果子口感、质量等方面都很好,客户也放心。”常年从事水果生意的罗甸市民谭家辅说,他今天刚从龙坪镇六一村“红心火龙果”种植基地收购到了优质果,2019年开始,他就陆续到罗甸各基地订购火龙果售卖。

据了解,目前,罗甸县火龙果种植面积达3.54万亩,挂果面积3万亩,预计产量3.8万吨、产值3亿元。截至目前,上市产量6400吨,销售5440吨,销售金额4352万元。(图/文 王孝文、杨昌林、刘佳鑫、王梅)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