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区河西街道花果山社区:党建引领“五抓五有”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2022年07月29日09:02 |
小字号

近年来,河西街道花果山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五抓五有”工作模式,不断拓展社区治理的范围和内容,着力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党建引领抓学习,思想塑造有方法

以街道集中学习为契机,组织社区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及市委、区委相关会议精神等170余次,并结合学习开展集中讨论、会议交流和演讲评比活动。开展“印江县木黄会师纪念馆党史学习教育重温红色情”、周逸群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追忆革命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12次,同时利用网络“线上学习”,为行动不便老党员“送学上门”,社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实现全覆盖。

党建引领抓服务,关心关爱有实招

推行“党员活动日”、“党员志愿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今年以来,组织党员参与清理整顿辖区环境卫生7次,资助困难户18户,累计资助资金12500元。走访79人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113次,号召党员自发为辖区困难居民易佳送去爱心捐款6千元。组织驻社区政协委员开展“关爱残疾人、环卫工人”爱心公益活动,向社区残疾人、环卫工人赠送鞋子340双、食用油170桶、大米1700公斤,受捐赠的贫困家庭33户、残疾人71人、环卫工64人。积极开展现场手工培训、免费健康体检和爱心理发活动。联合辖区爱心企业为留守儿童、留守老人举办庆“六一”迎“端午”集体过生日活动,为老人和孩子发放节日慰问金4000元。联合辖区企业党支部开展“七一”表彰大会暨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大型文艺活动。社区党员用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和担当,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和使命。

党建引领抓品牌,文体建设有新意

以“党建引领·书香河西”文化品牌创建为契机,运用“服务共联、平台共享、品牌共创”的工作模式,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普惠、智慧的公共文化服务。在馨竹园、化工厂、金滩休闲岗小区添置乒乓球桌4个、健身器材24套。依托许韵兰公共阅读空间,探索建立辖区文化休闲中心,搭建一个全民阅读的平台,实现阅读资源共享。以端午、国庆等重要节日和党员活动日,全面开展读书会、阅读日等活动,营造学习型社区的浓厚氛围,大力推进“党建引领·书香河西”文化品牌创建工作。

党建引领抓防控,疫情阻击有成效

社区团结一心、全民抗疫,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持抓好疫情宣传、抓紧走访排查、抓好社会管控、抓好民生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来,共排查出密切接触59人,次密切接触74人,送集中隔离133人,社区18岁以上完成疫苗接种16434人,接种率达98%,设置执勤卡点10个,7个核酸检测点进行演练4次,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和小区进行卫生保洁和消毒工作。

党建引领抓创建,社区治理有模式

制定“一区一策”方案,帮助指导部分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引进物业等工作。把金滩半岛豪苑小区作为红色物业小区进行规划打造,目前正在全面推进落实。积极改善原化工厂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对居民旱厕和房屋周围乱堆乱放、乱搭乱建进行彻底清理拆除。由市人大、市电视台、市联通公司、市银监局以及河西街道、花果山社区、南长城集团共同筹资38万元,为原化工厂小区15户无房住户解决廉租住房。整合闲置资源,将烂房危房和闲置空地建设成生态停车场,既解决周边群众停车难问题,又美化了居住环境。花果山社区共有小区36个,今年来,纳入物业小区提升项目8个,已完成4个。完成15个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及市委小区主要路段修缮工程。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安全生产、信访维稳、计划生育、宗教等工作目标任务。(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