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县:持续发力 夯实走访质效

2022年07月29日14:54 |
小字号

为持续开展好政法信访系统大走访活动,紫云自治县大走访活动办联合县法学会推动会员进驻网格开展走访活动,当好群众的“四员”,积极参与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做好法律解答、政策解释、心里疏导等非讼服务工作,全力以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宁和谐的社会环境。

当好依法治理“情报员”

为扎实开展走访调研,了解群众法治诉求及本地主要矛盾纠纷等信息,近日,紫云法院刑事审判庭负责人、县法学会会员王芸与刑庭干警到紫云格凸河镇沙戈村开展政法信访系统大走访活动。  

走访人员到达沙戈村后,与村支两委、网格员、联户长进行了面对面交谈,了解他们在日常走访中遇到的问题难题、突出的矛盾纠纷信息等,根据收集到的主要矛盾点进行分析研判,并将疑难问题分流上报。同时收集了村支两委对政法信访工作问题的线索、意见建议、对政法信访的执法司法、服务管理、便民利民等方面的问题线索、意见建议等问题。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相关条款进行宣传并解读。

王芸与村支书面对面交谈。

王芸与村支书面对面交谈。

会后,走访人员在联户长的带领下走访群众,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现场指导安装使用反诈APP,并要求网格长、联户长要加大安装使用反诈APP的宣传力度。

法学会会员指导村民安装使用反诈APP。

法学会会员指导村民安装使用反诈APP。

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

为持续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全面贯彻落实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要求,将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处置在早、化解在小。近日,县法学会在接到县综治中心的“点单”之后,立即针对矛盾纠纷涉及的法律诉求进行分析研判,并向法学会会员进行“派单”。经研判,最后由县综治中心联合县法学会、县妇联、猫营镇有关股室一同到猫营镇黄土村、牛场坡村开展联调工作。

首先,调解组到猫营镇黄土村王某某家里对其矛盾纠纷进行调解并开展心理疏导,通过面对面交流,帮助其减轻心理负担,增强生活的自信心,保持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县法学会会员在猫营镇黄土村王某某家调解现场。

县法学会会员在猫营镇黄土村王某某家调解现场。

然后,调解组到猫营镇牛场坡村对雷某某与张某某婚恋家庭纠纷一事进行调解,县法学会会员针对两人矛盾纠纷涉及的法律诉求进行法律法规解释,调解组对两人家庭矛盾纠纷前因后果进行剖析,并给予相关解释。经调解,当事人答应不会再有过激行为,将会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的人生安全。

县法学会会员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现场。

县法学会会员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现场。

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

为深入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提升广大师生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近日,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县法学会副会长罗仕熙深入紫云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开展政法信访大走访活动,并与全校师生共同进行了周一升国旗仪式,作了国旗下讲话。“在这个信息传递飞速发展的时代,手机和网络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随之而来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也层出不穷。”讲话中,罗仕熙简洁明了的讲解网络诈骗的惯用手法和作案方式、学生群体容易受骗的七种类型等,并提醒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要轻信他人,让自己沦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工具人”。

升旗仪式现场。

升旗仪式现场。

紫云自治县多途径多方式扩宽宣传范围,不断提升青少年、在校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为创建平安校园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为平安紫云建设夯实基础,诠释了紫云政法“勇作为、敢当担”的坚实作风。

罗仕熙在升旗仪式上讲话。

罗仕熙在升旗仪式上讲话。

当好基层干部“辅导员”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政法信访干部队伍理论基础,抓好抓实基层政法信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近日,紫云自治县法学会火花镇工作站组织召开了火花镇党员干部政法信访工作教育培训会,火花镇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法学会会员、村支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组组长)等共33人参加培训。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培训上,法学会会员、火花镇工作站站长李树贤同志以“辅导员”的身份分别就《反有组织犯罪法》及新《信访工作条例》的立法过程、重要意义、法律条文等作了系统全面深入的解读。辅导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让大家对《反有组织犯罪法》及新《信访工作条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理解法律条文上的实质要义,为提升依法打击能力水平及信访业务水平奠定理论基础。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通过此次培训,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知识点全面,案例详实可借鉴;对新知识、新思路、新经验和新方法有了新的认识;在推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方面有了更深的理解。参训人员表示将加强新《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着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为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图/文 龙丽)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