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遵义扎实开展“遵义银辉”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

2022年07月29日11:4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遵义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载体,深入开展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强化品牌效应和党建引领,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品牌意识

为突出遵义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特色,结合遵义城市精神、地域名称和老同志身份特点提出将“遵道行义·银发增辉”(简称“遵义银辉”)作为党建标识,明确围绕“遵道即为讲政治、行义即为守规矩、银发增辉即为发挥作用”的工作要求,组织指导和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老有所尊听党话,老有所行树党风,模范践行党章党规党纪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有所为增党辉,展银发风采、为党旗增辉(“银发增辉”),不断破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不平衡、发展不充分等问题。品牌内涵得到广大老同志的认同,具体要求得到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认可,对助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品牌效应。

搭建活动载体,推动示范引领

根据《遵义市(2019-2023年)“遵义银辉”示范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工作规划方案》精神,围绕“建成一套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建成一支素质过硬的骨干力量、建成一套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建成一个固定实用的综合阵地、搭建一批发挥作用的服务平台”工作目标,着力在政治建设上、思想建设上、组织建设上、纪律作风上、作用发挥上等五个方面作示范的要求,明确评估项目和评分标准,2019年起在全市启动“遵义银辉”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按照市直单位每年不少于3个和各县(市、区)每年不少于1个支部申报创建的原则实施整体推进,3年共30家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获得“遵义银辉”示范党支部称号,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组织功能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1.遵义市人大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获得“遵义银辉”示范党支部称号。.jpg

遵义市人大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获得“遵义银辉”示范党支部称号。

提供政策支持,保障经费落实

为抓实支部组织生活,打牢组织基础,推动“遵义银辉”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取得成效,全市2018年建立起了以财政投入为主、党费返还为辅、其他来源为补充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明确各地按照管理离退休干部党员每人每年固定标准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收缴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党费返还比例不低于80%,要求按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委员每人每月不低于200元的标准发放工作补贴。同时建立离退休干部公用经费保障机制,每年按每名离休干部和退休干部不同标准预算到本单位,明确对党建工作经费给予补充保障,有效解决了党建工作经费不足的难题。对于各地创建“遵义银辉”示范党支部成功的单位,同级党委组织部或老干部工作部门还建立了“以奖代补”工作机制,为相关支部工作的开展起到了极大的鼓励作用。

丰富创建内涵,深化体系建设

各地围绕“遵义银辉”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抓特色亮点的打造、服务管理方式的创新、作用发挥平台的建设,打造了一批离退休干部党员党性教育基地,建成了一批离退休干部党员共享学习活动阵地,选树了一批易地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总结了一批经验做法。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推出的“先锋指数”积分量化考核机制,进一步激发了老同志参加组织生活和发挥作用的热情。各地引导老同志结合实际组建的银辉宣讲团、老法官调解队、老公安服务队、老党员说事室、银辉志愿者等志愿服务团队,在不同领域发挥作用,不断丰富了党建品牌内涵,品牌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加大宣传力度,助力乡村振兴

2.播州区退休干部李光明在马蹄镇讲解蜜柚栽种实用技术。.jpg

播州区退休干部李光明在马蹄镇讲解蜜柚栽种实用技术。

老干部助力乡村振兴是深化“遵义银辉”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的重要载体,为营造老干部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的浓厚氛围,主动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的沟通对接,充分依托各级各类媒体资源深入宣传各地各单位示范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大力宣传老同志在各行各业发挥作用和助力乡村振兴的先进典型,为展示老同志风采搭建了广泛平台。《遵义日报》开辟的“遵道行义·银发增辉”宣传专栏,坚持每周轮流向指定单位约稿、每周宣传一个先进典型,形成了挖掘培育和宣传引导的良好机制。截止目前,全市有3300多名专业特长的老同志以不同形式适时参与助力乡村振兴,其中有48名已退休或临近退休的同志自愿报名担任市县两级党委乡村振兴指导员,他们坚持每月至少20天在基层一线指导乡村振兴工作,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有效助推了农村产业发展。(文/图 遵义市委老干部局)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