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施秉:烟农赶“烤”喜奔“钱途”忙

2022年07月13日15:55 |
小字号

“叶多片大质鲜优,烟农颜笑乐心头”。烟叶金黄,又是一年丰收季。连日来,走进施秉县各乡镇烤烟种植基地,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烟农正积极赶“烤”,随处可见烟农采摘、捆扎、运送、分拣、上竿的劳动场面,拉开了新的一年的烤烟烘烤序幕。

连日来,已有20多年烟叶种植经验的白垛乡白垛村烟农陈德钦正忙着叫上家人和雇工采收成熟的烟叶。笔者现场见到,烟地里,烟叶长势喜人,叶片发育良好,陈德钦等人在植株一米多高的烟叶间穿梭,忙着采摘成熟的“黄金叶”,脸上掩饰不住丰收的喜悦。

“我家从爷爷辈开始就已经在种植烤烟了,已经种了60多年了,我们一家的收入支出,全靠种植烤烟了,常年种植面积都保持在50亩左右,今年扩种了10亩,长势喜人,一天需要12名工人采摘烟叶,平均每亩地可以采摘成品烟叶370斤左右,今年毛收入预计可以达到20余万元,种烟叶相比种其他经济作物更稳定。”陈德钦说。

随着烤烟产业越做越好,像陈德钦一样,白垛村有145户烟农合同户在烤烟种植中受益,全村今年烟叶销售加上烟草行业补贴预计总收入可超过2000万元,同时烟叶劳动雇工也带动解决了该村23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

烟叶种植不仅让种植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入,也能够补贴家用。“一天能挣150块钱,平时我们要在家带孩子,不能出去打工,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又能带好孩子,照顾家里,心里很高兴。”正在捆绑烟叶的白垛村村民李梅兰说。

“我们村有70余的年烤烟种植的历史,目前全村种植烟叶2700多亩,每亩产值6000元左右。从栽苗到现在,我们的用工量达到了10000人次左右,预计结束应该在30000人次的用工量,总体投入的劳务工钱在400万元左右。种烟叶对我们的村民增收和脱贫致富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健对笔者说道。

为保证烟叶质量,实现稳产增收。在开烤前期,在烟农们忙着采摘烘烤的同时,施秉县烟草专卖局技术人员则巡回在各烟区采收及烘烤点进行技术指导,深入田间地头,查看烟叶长势,科学指导烟农做好病虫害防治、除草、打顶花、烟叶预留等大田管理,提醒烟农加强对恶劣天气关注和防范,及时调整采摘和烘烤时间,降低损失,同时挨户检查调试烘烤房及供电设备是否正常运行,燃料准备是否到位,全力做好烤烟采摘、烘烤保障工作,确保烟农“烤”出好“钱”景。

“今年的气候十分适宜烟叶种植,今年的烟叶开面相当不错,油分也足,内物质也相当高,农户收入比往年应该有所提高。这段时间也是烘烤阶段,我们也安排我们的站员进行技术指导,包括成熟度的采收等各个环节都要指导好。”烟叶工作站站长吴超如是告诉笔者。

据统计,2022年度施秉全县种植烤烟面积3.2万亩,预计产量7.7万担、产值1.1亿元。(图/文 杨旭、刘恩阳、宋盛胜)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