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贵州岑巩:“人间翡翠”朱木林  秀美风光惹人醉

2022年07月13日10:18 |
小字号

浓郁葱茂、绿树环荫的岑巩县龙田镇代店村宛如一幅靓丽的秀美田园画卷。吴国明摄

浓郁葱茂、绿树环荫的岑巩县龙田镇代店村宛如一幅靓丽的秀美田园画卷。吴国明摄

在贵州省岑巩县境内有个世外桃源,它叫“朱木林”,这里风光秀丽、景色怡人,四季常青、两度春秋的朱木树在这里繁衍生息。多年来,在当地村民精心呵护下,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朱木林顺势而生、直击长空,已成为一些游人雅士争相涉足的胜境。

近日,笔者慕名来到岑巩县龙田镇代店村“朱木林”秘境,漫步进入林中,只见高大青翠的朱木树郁郁葱葱,令人陶醉,让人望之则神清气爽,闻之则心旌摇荡,有腾升世外的快感。

“最美的景象是朱木开花的时候,每逢春、秋两季,不管是高大的还是低矮的朱木,全都满枝满树开出了透明的金黄色的花,美得不得了。”龙田镇代店村村民吴朝银说起朱木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们小时候经常来河边玩,那个时候都是密密麻麻的一片,全是朱木树,十分壮观,现在也是一样,变化的就是树长大了。这也是我们祖祖辈辈保护生态的最美见证。

岑巩县龙田镇代店村绿树环荫。吴国明摄

岑巩县龙田镇代店村绿树环荫。吴国明摄

据了解,龙田镇粗壮的朱木树原有1000余棵,树高达20多米,均有成人合抱那么粗壮。近年来,随着村民保护生态和爱护环境意识增强,如今,朱木树已经繁殖到2000多株,远远望去,浓郁葱茂、绿树环荫的代店村宛如一幅靓丽的秀美田园画卷。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龙田镇“朱木林”美的不止是风景,更是当地老百姓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如今,无论走到哪个角落,无一不是一步一景、十步成画,乡村秀美的田园风光尽显无遗。

“人间翡翠”朱木林。吴国明摄

“人间翡翠”朱木林。吴国明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的老一辈用实践行动向我们证明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我们这里风景好、空气清新,生活富裕,精神饱满。今后我们要更加爱护和保护生态环境,守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龙田镇代店村村民姚元和说。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历经岁月洗礼的“朱木林”,积淀了当地村民无尽的厚爱,也毫不保留地回馈了村民无尽的恩情。“朱木林”早已成为龙田镇代店村一张靓丽的生态名片。为当地旅游资源开发保护利用,生态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有力促进乡村振兴。

“我们这个‘朱木林’还是很出名的,历史也很悠久,周边的人都知道。特别是到春天开花的时候,花繁叶茂、景色宜人,夏天还有很多人来我们这里游玩、避暑,可热闹了。”姚元和介绍。

缓缓流淌的龙江河水,映衬着秀丽、青翠的树木。吴国明摄

缓缓流淌的龙江河水,映衬着秀丽、青翠的树木。吴国明摄

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人民生产生活方能行稳致远。近年来,龙田镇代店村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制定村规民约,细化工作举措,切实将“朱木林”纳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全村上下已形成了保护生态、人人有责的良好新风尚。

“我们村有保洁15个,护林员11个,护路员5个,村里面进行充分整合,让他们定期巡山、搞保洁。同时制定了一些工作方案,定期召开村级会议,安排他们落实龙江河两岸柳树林河道的清理和朱木林的保护工作。”龙田镇代店村党支部副书记欧家辉说。

好生态催生好产业、好“风景”成就好生活。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代店村就像一面镜子,反射出了龙田镇每一位村民的光彩形象。近年来,龙田镇代店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学好用好“生态经”,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地申报相关项目,把朱木林和龙江河沿岸的风景有机结合起来,力争打造一个以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点,把周边的群众吸引过来消费,增加我们群众的收入。”龙田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杨靖任说道。(吴国明、杨瑞)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