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六枝特区木岗镇瓦窑村:“金瓦银窑”谱新篇

2022年07月11日15:46 |
小字号

木岗镇瓦窑村。

木岗镇瓦窑村。

仲夏时节,走进六枝特区木岗镇瓦窑村大寨组,一条条印有花纹的串户路,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布依族生活画图,一个个富有创意的布依民族元素物件,将布依族文化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来,形成了一幅布依村庄美画卷。

“我去外省打工刚回家,一进寨子就看到漂亮的墙画,还有好多布依族物件转化成了漂亮的沿路风景,一下子感觉到我们布依族的文化太好了,很感动。”刚从外省回到家的村民韦定有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2021年9月,木岗镇瓦窑村大寨组被确定为六枝特区市级特色田园乡村振兴示范点后,木岗镇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方针总要求,共完成雨水排水沟2060米、排污管道安装铺设3434米、污水管网入户287户、卫生厕所改造118户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项目实施,瓦窑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为了凸显布依族特色文化,木岗镇瓦窑村利用原瓦窑小学场地建起了金瓦银窑文化中心,内设民族工艺车间、夜郎文化体验馆、瓦窑民族文化陈列馆,追溯瓦窑故事,收集整理布依族文化元素,对民俗文化、传统故事、民族歌舞、传统戏剧曲艺等布依族文化进行保护和传承。

木岗镇瓦窑村村口。

木岗镇瓦窑村村口。

走进布依文化传承人韦娟的服装生产车间,各式各样的布依族服饰令人眼花缭乱,一大群布依族妇女正在开心地挑选自己心仪的衣服。

“裙子现在是两面穿的,才卖200。”

“可以的,给我弄一套嘛。”

“那我打完这一件就拿给你.”

顾客欧阳沛涵很快挑选到了自己喜欢的衣服。

“我从小就是从事这个蜡染,做我们本地的民族服装已经二三十年了,为了把我们的民族服装发扬光大,我来瓦窑村发展,让更多的人能够来跟我做,在家照顾孩子的老太太也可以。”出嫁到镇宁的韦娟听说娘家正在搞乡村振兴示范点,大力打造布依族文化,就回到娘家搞起了服装厂。她的服装除了销售到镇宁、丁旗、、落别、普定等相邻地州市县外,还远销重庆、浙江等省。

“我平时种包谷、大蒜、白菜、藠头,只要有空就绣花,绣好后就拿卖给韦娟,收入可以的.”村民韦十样高兴地数说着服装厂落户村里的好处。

瓦窑村一角。

瓦窑村一角。

在金瓦银窑文化中心夜郎文化体验馆,蜡染、刺绣、木娃、草编画等本土工艺作品琳琅满目,让人置身艺术的殿堂,感受丰富多彩的布依文化。

在瓦窑民族文化陈列馆,从瓦窑老一辈的农耕文化、烧瓦制陶、衣食住行、狩猎采摘的用具和物品,到古朴神秘的图腾景观、精美的现代民族服饰。陈列馆用“远古的瓦窑”、“艺术的瓦窑”、“文化的瓦窑”、“神话的瓦窑”、“靓丽的瓦窑”、“发展的瓦窑”六个主题板块,充分展示了瓦窑这个村落的历史与发展。

“瓦窑村是一个很有条件搞文化发展的一个村庄,这里的自然风光、民族文化,还有建筑方面都很适合发展这种文化基地。所以我们这个基地是一个是美术写生基地,还有一个社会实践基地。”设计师韦世龙对自己的设计充满信心。

据木岗镇乡村振兴工作站负责人罗保航介绍,该镇在项目建设过程当中,充分挖掘布依族文化的精髓,让老百姓充分参与到项目建设中,“共建、共享、共治”,真正享受到自己向往的生活。

在搞好人居环境,打造布依文化建设的同时,瓦窑村大力发展大棚草莓、羊肚菌、优质红米、藠头等优势产业,不断增加群众收入。同时,依托油菜花节、“三月三”“六月六”等传统节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并将文化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图/文 谢俊)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