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锦屏县雷屯村:以“小家美”促“乡村美”

2022年07月11日16:04 |
小字号

锦屏县雷屯村:以“小家美”促“乡村美”。

锦屏县雷屯村:以“小家美”促“乡村美”。

庭院精致如诗美,花径芳翠入画来。近日,走进锦屏县雷屯村,街道小巷平坦整洁、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村庄内处处有树,家家有花,勾勒出一幅恬静悠然、生态宜居的乡村图。

“现在,我门口的这一块空地准备拿来种点蔬菜,周围又栽些花,想想都好看极了。”锦屏县敦寨镇雷屯村村民龙丙凤乐呵呵地正忙着在自家的庭前挖土整地。

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家家户户便串起了美丽乡村。如今的雷屯,四季有花,全年常绿,农家小院,整洁有序,村里村外,文明成风。

“这几年,村里的环境卫生有了极大的改善,在家里有农户自己打扫,在公共的地方,由我们每天进行保洁。”锦屏县敦寨镇雷屯村保洁员朱勤勤说,要让我们的雷屯变得越来越美丽。

为努力构建整洁、优美、舒适的乡村环境和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雷屯村持续发力保持环境卫生工作。

锦屏县雷屯村:以“小家美”促“乡村美”。

锦屏县雷屯村:以“小家美”促“乡村美”。

结合村庄人居环境的开展,鼓励农户将清理出的场地建成小菜园、小花园等,不仅美化了环境,而且还能促进增收。

“由于我们的庭院进行整修后,屋前院后都全部种起果树和花。”锦屏县雷屯农庄老板朱敏敏说,现在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所以我们的收入也得到了逐步的增长。

农庄的美丽庭院不仅增加了庭院的整体美观度,也让前来的游客驻足于此,感受这美丽的庭院风景。

“我们是从六盘水市过来的,来了之后我们感觉到,这里的空气清新,庭院里的鲜花盛开、绿藤挂满墙,真的是一幅开窗见绿、推门闻香、移步见景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和朋友吹葫芦丝的游客王言冰满是赞许地说。

锦屏县雷屯村:以“小家美”促“乡村美”。

锦屏县雷屯村:以“小家美”促“乡村美”。

据了解,锦屏县雷屯村是“2021年全省50个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之一,如今该村抢抓发展契机,围绕基础设施、村容寨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拟投入资金3500万元实施项目26个。

“为了建设美丽的生态家园,雷屯村成立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组,以‘三净三美’的美丽庭院为目标,努力把雷屯村打造成‘生态宜居环境美、兴旺富民生活美’的乡村振兴示范村。”锦屏县雷屯村党支部书记龙淮远向笔者介绍。

该村在发展的进程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保护好100亩沙洲,改造好村寨庭院,发展好坝区绿色生态产业和完善好环境保护治理工作机制等方面下巧力、做实功。

美丽庭院作为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一环,近年来,锦屏县以户为阵地,将“美丽庭院”创建与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积极打造“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的创建工作,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扮靓美丽乡村,开启乡村振兴幸福新生活。(图/文 陆琇、杨通灿)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