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花灯迎盛世 激情满乌江

思南县第二套土家花灯健身操大赛隆重举行【3】

2022年07月01日09:28 |
小字号
大赛开幕式会场。
大赛开幕式会场。

这是一次土家花灯健身操的盛宴;

这是一次多彩的民族文化与厚重古郡文化的融合;

这是一次乌江儿女齐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精神展现……

6月30日,37支队伍近2000名花灯表演者身着绚丽多彩的民族服装齐聚思南体育馆,用自编自导自演的土家花灯健身操,成功点燃了古郡激情,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土家花灯歌舞盛宴。

时而低眉颔首,时而回旋婉转;时而快步向前,时而碎步后移。赛场上,花灯表演者们进退有序,动作整齐划一,一颦一笑、一进一退间,把思南土家花灯演绎得淋漓尽致,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思南花灯戏历史源远流长,起源于唐朝,盛行于明清和民国年间,表演形式多种多样,最初是花灯歌舞,多为“二人转”,后到“三人转”,再到多人转,道具最初以“灯、扇、帕”为主,角色仅限于“二小”“三小”。在不断传承与发展中,花灯戏在表演形式、道具、人物刻画等方面逐步变化。思南土家花灯戏在传承与发展中融入了本土民族傩戏和摆手舞中的一些元素,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堪称贵州省东路花灯的代表。2006年6月,思南花灯戏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08年,思南也因此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近年来,思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花灯艺术的传承与发展,通过活动引领、文艺调演、外宣策划等方式,不断丰富花灯内涵,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思南”花灯艺术节。全县广大花灯文艺工作者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时代主题,把宣传党和国家富民惠民政策与文艺表演相结合,多形式开展花灯系列文艺活动,创作出了一大批反映时代精神的艺术精品,在群众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以文化之力助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乌江明珠展新姿,古郡花灯映千年。如今,花灯戏在防诈骗、禁毒、安全知识宣传等方面越来越受广大群众欢迎。花灯文化已融入到了思南民众的血脉中,花灯展演已成为了思南土家儿女传承美好传统,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维护社会团结和稳定、讴歌新时代的一个重要载体。(文/图 思南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