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头条

黔东南州四举措推进苗侗医药保护传承振兴

2022年06月30日11:22 |
小字号

近年来,黔东南州结合民族文化资源,坚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采取多种措施有力推进苗侗医药保护传承发展。

一是完善民族医药传承发展的保障措施。颁布实施《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苗医药侗医药发展条例》,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苗侗民族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中共黔东南州委  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苗侗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为推动黔东南州苗侗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二是苗侗医药传承保护不断加强。先后编著出版发行了《苗族药物集》《侗族医学》、《侗族药物方剂学》《侗族常用药物图鉴》《侗族医药文化及侗族药物》《苗族医药文化及苗族药物》等一批苗族侗族医药专著,编制了《施秉太子参种苗繁育技术规程》等一批技术标准理论文献。

三是苗侗医药科研能力有效提升。州民族医药研究院建立了苗族侗族药物标本馆和苗族侗族药物数据库,馆藏标本2000余种,12000余份。建成苗侗药物研究实验室及制剂室,获得省级批准《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设有内服和外用制剂2条生产线,能满足于膏剂、丸剂等剂型的研究、生产和检验,现有36个苗药侗药协定方。

四是苗侗医药文化传播不断推进。凯里市苗侗民族风情园建设“苗侗医药文化街”,于2016年被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授予“苗侗医药养生之乡-凯里”城市品牌。凯里苗侗医药文化街、凯里中心医院及医养结合项目、三穗县中医医院成功获得“贵州省大健康医药产业示范基地”称号,黔东南州民族医药研究院、凯里市中医医院、剑河县民族中医院获得“贵州省以苗医药为主的民族医药发展示范基地”称号。凯里、剑河县中医医院设立了民族医药科,黎平县在肇兴镇卫生院建设了全州首个侗医馆。(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