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头条

中潮镇:奏响防诈“三部曲”守护群众“钱袋子”

2022年06月30日11:19 |
小字号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以来,中潮镇主动对标,找准方向,横纵联动,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不断明确目标任务,奏响“警示教育、知识宣传、摸排打击”防诈三部曲,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

一是奏响“警示教育”曲。自开展防诈反诈工作以来,该镇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走村入户等多载体、多形式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和电信诈骗警示教育。由镇综治中心牵头,联合镇派出所、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部门,深入各村组开展反诈警示教育活动,结合镇情村情仔细讲解“保健品、假钱换真钱、中奖、免费赠送”等骗局,与群众“面对面”释法、“手拉手”剖析,切实强化老年人警惕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截至目前,该镇开展防诈反诈警示教育5次,覆盖群众300余人次。

二是奏响“知识宣传”曲。该镇不断强化协作配合,通过横向协同、纵向联动、政法牵头,不断深化“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作用。依托便民服务中心、赶集日宣传点和镇级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整合民警、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围绕防范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进行精准宣传、集中宣传,切实增加防范养老诈骗和电信诈骗宣传的直观性、生动性,不断发出中潮“反诈之声”,引起群众防诈反诈共鸣。截至目前,该镇开展防诈反诈宣传共30余次,发出宣传单1200余张,覆盖人群2000余人次。

三是奏响“摸排打击”曲。该镇强化源头管控,坚持政法牵头,充分利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精准摸排镇内各重点领域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线索,坚持零容忍、出重拳,决不让老百姓的“血汗钱”成为“唐僧肉”。同时,镇综治中心常态化开展走访活动,深入各村组排查养老诈骗和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线索,全面系统梳理近年来养老诈骗和电信诈骗情况,紧盯重点人群、重要时段、关键部位,不断汇聚信息资源,深度分析研判,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关口前移。截至目前,该镇共开展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排查工作4次,在全镇形成齐抓共管、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