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关岭视窗>>关岭资讯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关岭:发展肉羊养殖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29日14:34 |
小字号

今年来,关岭自治县立足资源禀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引进龙头企业,成立关岭林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新铺镇新龙村发展规模化鲁西黑头羊养殖产业,帮助村民就近务工,助力乡村振兴。

黑头白身,四肢修长,膘厚体肥……在位于新铺镇新龙村林欣公司的鲁西黑头羊养殖基地里,数百头黑头羊或吃食撒欢,或哺乳羊羔,或卧地休憩。今年四月,数百只鲁西黑头羊从山东出发,跋涉1700多公里,来到关岭自治县新铺镇的大山里,成为林欣公司实现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和绿色生态立体循环农业的畜牧类“拳头”产品。

“从山东畜牧研究所引进的鲁西黑头羊,优点是适应性强,肉质好,没有膻味,老少皆宜。”关岭林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吕宝介绍说。

北方肉羊南方养。此次引进鲁西黑头羊是林欣公司在关岭实现绿色生态立体循环农业的重要一环,也是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一次产业尝试。林欣公司将原有的3个闲置养殖场进行改造,用于养殖鲁西黑头羊,两个多月下来,鲁西黑头羊已经能够很好地适应新铺镇的气候。

“我们从4月份引进来,还不到100天,羊已经下了20多头羊崽,存活率在90%以上,随着饲养技术的不断提高,以后的存活率会更高。”关岭林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吕宝说。

在养殖基地的草料加工车间,新铺镇新龙村村民罗吉荣正在粉碎草料,林欣公司在新铺投资兴业,使得他摇身一变成为了“上班族”。养殖场里采用机械化作业,碎草、搅拌、投喂都是全机械化操作,在这里工作费不了多少劳力,还能有一份可观的收入,让罗吉荣很是满意。

“我在这里负责喂羊,工作是割草、拌料、喂好羊,工资是3000多元。”关岭自治县新铺镇新龙村村民罗吉荣说。

生态有机,绿色循环。在林欣公司的鲁西黑头羊养殖基地,每一个养殖场均采取“高位”养殖,羊粪直接排泄到羊圈下,粪堆里投放了蚯蚓,能够很好分解羊粪中的有害物质,并逐步净化成肥力强劲的生态有机肥,这些有机肥将成为林欣公司在新铺种植的万亩精品水果和数千亩皇竹草的优质肥料,而皇竹草收割加工后又成为了羊的口粮。

“未来三年,我们要达到年出栏5000头的规模,今年年底要达到1000头,明年达到3000头,后年就能达到我们的预期。”关岭林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吕宝说。(关岭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