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检察听证促协作 解耕地占用税征收难题

2022年06月29日15:16 |
小字号

国家征收耕地占用税的目的是运用经济手段加强土地管理,保护现有耕地资源,近日,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积极落实立法精神,积极推进耕地占用税政策落实,切实维护国家利益,成立专门办案组,开展督促耕地占用税征收社会治理检察专项监督活动。

召开检察听证会。

召开检察听证会。

专项监督中发现,自耕地占用税起征以来,我县非法占用土地、非法占用土地建房类案件均未依法缴纳耕地占用税。原因为行政执法部门未及时将案件情况抄送税务机关,税务机关对案件情况不掌握,未及时征收耕地占用税。为保护国家利益,避免国有财产的流失,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县自然资源局、县综合执法局、县农业农村局和税务机关召开检察听证会,并邀请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和律师代表参加。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和需要听证的问题,讲解了相关的法律法规。沟通过程中检察官发现,耕地占用税监管空白的问题症结点在于行政执法部门未与税务机关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出现税务机关信息脱节情况。与会人员对行政机关提出的难点与争议进行深入讨论,明晰各部门职责,深入解读耕地占用税法规、政策,消除行政执法机关的疑虑,从而有效配合税务部门征缴耕地占用税。经过听证评议,参会人员一致认为,税务机关要积极发挥牵头作用,联系行政执法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确保耕地占用税应收尽收,避免“国财国土”流失,保障国家税收、提高行政履职质效,让《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法》真正落实到位。    

会后,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 院分别向行政执法部门和税务机关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建议他们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及时建立违法占地信息共享机制,共同保障国有财产和耕地资源安全。

下一步,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将树牢持续跟进监督,坚持“双赢、多赢、共赢”检察监督理念,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部门协作,实现税收共治,进一步增强耕地资源保护的合力,提升检察机关参与和推动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精准、更优质的社会治理检察产品,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图/文 班继欢、蔡仲琼)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