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头条

大稼乡“五到位”筑劳汛期安全防护网

2022年06月29日14:14 |
小字号

为切实加强汛期防治工作,大稼乡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五到位”筑劳汛期安全防护网,确保全乡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一是落实干部管理,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建立“大稼乡汛期安全责任和任务清单”,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截至目前,乡级任务清单共11条,平底、归斗两村任务清单各11条,其余各村分别10条。大稼乡责任清单涉及10个责任单位、部门,内容涉及农村消防、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地质灾害、校园及周边安全环境等重点行业领域。

二是强化值班管理,做到安全投入到位。严格落实乡党政主要领导在岗带班、各分管领导在岗值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面统筹好各类应急救援力量。同时组织人员对应急和救灾物资进行清点,进一步完善物资储备,为打好防汛抢险战做好全面准备。目前,该乡共储备应急救灾物资800余件。

三是加强学习宣传,做到安全培训到位。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村“两委”成员、防汛抢险队、志愿服务者等开展应急演练培训活动,进一步强化全体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规范应急行动程序。6月份以来,乡村两级共开展应急演练培训22场次,参与人数达600余人次。

四是紧盯重点部位,做到安全管理到位。结合汛期突出特点,分析研判问题隐患易发多发地区,对山洪易发区、三板溪乌下江流域库区、渡口、临水临崖村寨、地质灾害点以及村组道路等重点部位开展无死角、全覆盖的隐患排查,建立汛期重点地区问题隐患台账。目前,已对7处地质灾害点,涉及群众94户394人,建立相关汛期紧急避险台账,确保人员安全度汛。

五是强化应急水平,做到应急救援到位。提升乡村应急综合能力,加强乡级“一办两站三中心”和村级“一站一库一队伍”的建设,乡村两级各建立一支集防汛救援、灭火救援与应急抢险、安全监督于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化队伍,为该乡处理“急、难、险、重”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筑牢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护网。目前,该乡成立乡村两级防汛抢险志愿服务队15支374人。(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杨 琴)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