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思南县:5G智慧引领打造特色生态茶园

2022年06月29日14:16 |
小字号

“智慧茶园管理系统的运行,让我们通过电脑或手机就能实现远程控制,诊断病虫害,并指导生产,再也不用靠人工对茶树进行排查。这样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茶青产量稳定,又提升茶叶产出品质,实现了增产增效的目标。”思南县鹦鹉溪镇翟家坝村党支部书记李奎满意地说。

鹦鹉溪镇健全从茶园到消费者的茶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体系,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茶业,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茶叶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的信息化发展。该镇共计发展茶叶3万余亩,其中翟家坝村采取“村集体+农户(建档立卡户)”的模式流转土地1023亩,栽植安吉白茶222万株。翟家坝将白茶生产、加工、交易、集散、技术培训、采摘、游览作为发展的主导产业,同时积极培育发展农旅等一、三产业融合的乡村旅游休闲业。凸显“白茶飘香·梦回故乡”特色主题。

5G智慧控制系统。王军摄

5G智慧控制系统。王军摄

2021年8月,思南县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180万元用于翟家坝村打造5G智慧茶园,项目建设以大数据、物联网等相关技术手段为支撑,系统设计中包括茶园可视化管理平台、土壤墒情监测系统、智能虫情测报系统、茶产品溯源系统等,通过在茶园建设物联网传感设备,搭建物联网无线传感器传输网络,采集种植基地内环境气象数据,如:空气温度、空气湿度、土壤PH值、光照强度、风速、风向、雨量和视频等信息。通过智能化手段实现茶叶生长环境数据的实时监控,并将获取的各项数据进行融合、处理,通过运营商网络上传到云平台,建立茶叶产品“溯源”体系,实现全程质量监管实现物联网智能产前、产中、产后的过程监控和科学管理,提高茶叶产量和质量。

茶叶基地。涂显钊摄

茶叶基地。涂显钊摄

茶叶赖以生长的土壤温度水分随着自然因素变化波动较大,单纯依靠人工难以实现有效的监测管理。通过安装在茶园的数字设备端严密监测茶园,将收集到的土壤水分、虫情状况等环境参数上传至智慧平台系统,可有效进行预警研判,帮助茶园实现智慧管理。

据悉,2022年初翟家坝村累计采收茶叶2万余斤,实现产值110万元。当地群众通过到基地采茶、除草、施肥,每年能增加五六千块钱的经济收入,让留守在家的老人也能增加收入渠道。通过5G智慧茶园建设,不仅实现茶园生长环境实时监测,为茶园精细化管理提供数据依据,同时也让茶园管理更节本增效,促进茶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在现代科技的支持下翟家坝村的白茶产业发展得越来越红火,群众收入也得到保障。

茶叶加工厂。涂显钊摄

茶叶加工厂。涂显钊摄

2021年7月鹦鹉溪镇翟家坝村被确立为市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2021年以来,翟家坝村累计投入财政资金672.81万元,实施项目4个,完成了村级茶叶加工厂及产业路的提质改造,对人居环境进行了有效治理,村公共照明和村级基础设施得到了完善。

为进一步挖掘茶园商业价值,下一步,翟家坝村将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大力开展茶山旅游经济,推动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同步发展,走出一条高效益、多途径融合发展的特色田园乡村新路子。(涂显钊、王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