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思南:“四举措”抓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2年06月29日14:11 |
小字号

近年来,思南县聚焦“育新人”目标任务,统筹部门联动发力,通过“强基、固本、立德、铸魂”四举措抓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增强爱国情感、树立远大志向、弘扬时代精神、提升文明素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家进校园活动。杨欢欢摄

作家进校园活动。杨欢欢摄

爱国教育强基,厚植红色基因。思南县拓宽红色教育渠道,充分利用思政课、语文课、班会、红歌传唱和每天晨读等载体,将课堂文化和红色文化有机融合,延伸教学内容,通过红色引领、典型示范、情景体验等把红色资源融入课堂。并利用中共思南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室、旷继勋烈士故居、肖次瞻故居、乌江博物馆开展现场教学,让学生身临其境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在参与和体验中铸下“红色魂”、播下“初心苗”。目前,思南县第一小学已恢复建设革命先烈肖次瞻、熊大瀛校长办公室,开展红色文化进课堂活动,将思南革命烈士旷继勋、熊大瀛、肖次瞻等英雄事迹作为学校的红色课程教育内容,用红色文化育人。

学生阅读红色读物  杨欢欢 供图.jpg

学生阅读红色读物。杨欢欢摄

护苗行动固本,呵护成长环境。持续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强化部门联动,联合公安、文旅、文联等部门组建护苗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作家进校园活动、“护苗助成长·正版伴我行”4· 26版权保护主题宣传活动、“一书一世界·阅读越精彩”“小书迷”阅读分享活动、4·23“绿书签”活动以及网络安全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等40余场次。创新宣传形式,将“扫黄打非”宣传教育与非遗文化相结合,创作土家刻纸作品《正道行乌江、新风新思南》、花灯作品《扫黄打非唱起来》和2个快板作品、2首宣传歌、1篇三字经,开展文艺宣传25场次。每月开展2次以上常态化执法检查,严守“扫黄打非”工作底线,着力提升干部群众的守法意识,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营造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杨欢欢摄

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杨欢欢摄

课外实践立德,拓展场景体验。依托基地提升素质,整合资源培能育人,思南县各中小学不断开辟综合实践教育基地,丰富学生社会实践路径,把劳动教育作为提升学生素养、彰显办学特色的重要载体,在课程、课后服务等各方面持续探索适合自身定位及实际的新路子,努力做到学生“双减”减负不减质,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助力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阳春三日,思南县大坝场中学在自己的茶园里开展符合自身实际和学校特色的劳动实践课,让学生能够身临其境了解中华茶文化的历史渊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思南县张家寨小学将社会实践课堂搬到水田里,让学生在农民伯伯的教授和示范下,亲自体验插秧,在实践过程中了解水稻生长过程,品味“粒粒皆辛苦”。

学生采茶活动。杨欢欢摄

学生采茶活动。杨欢欢摄

特长展示铸魂,丰润文化生活。该县深入推进“五育”并举,持续落实“双减”政策,丰富课后服务活动内容,不断提升育人质量。通过创新“花灯课间操”和举办“牢记嘱托感党恩、勇担使命闯新路”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暨思南县第十三届中小学生艺术节等形式,展演涵盖舞蹈、合唱、经典诵读、语言类(课本剧)、艺术特长生专场、师生现场书画、摄影、花灯表演等艺术形式为一体的活动项目,让5000余名师生施展才华、张扬个性的同时,也为广大师生提供一片以艺怡情、以艺益智、以艺健体的美育沃土。(王永美、杨欢欢、雷娜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