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纪检监察

毕节:“清廉家风”建设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2022年06月29日09:42 |
小字号

“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多说奉公守纪‘悄悄话’,常吹廉洁自律‘枕边风’,常鸣反腐倡廉‘警示钟’。”近期,由毕节市织金县纪委监委邀请本地荣获全国先进表彰干部参与拍摄的“廉洁家庭”公益广告被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微信朋友圈争相转发,引发热烈反响。

今年以来,毕节市纪委监委紧扣《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以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为切口,制定《毕节市2022年清廉家风建设实施方案》,教育广大领导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廉洁齐家守好庭院,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

通过组织“家属观展”警示教育、开展“家属助廉”电视访谈、开展“清廉家风”专题辅导、组织“携手共建”家属座谈、编印“清廉传家”家风读本等系列活动,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同步推进清廉家风建设,深挖本地优良家风题材,用好用活典型事迹,推动实现家庭文明、家教严明、家风优良,让廉洁从政、严以修身成为共识。

在具体实践中,该市纪委监委突出正面引导,挖掘本地廉洁齐家历史典故、示范家庭、先进个人,制作“家属助廉、我要这样做”短视频,利用各类平台讲好家风故事,营造廉洁齐家浓厚氛围。同时发挥警示教育警示作用,以近年来全市查处的因家风不正导致走向违纪违法道路的领导干部为典型,通过廉洁教育基地和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组织干部家属现场接受教育,进一步教育引导干部家属把握操守,争做廉洁家风的监督人。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利用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组织干部家属开展专题警示教育1685人次。统筹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干部家属撰写“家风手稿”,分享参加警示教育心得体会并择优刊发到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有效在全市形成弘扬廉洁家风,涵养清廉作风的浓厚氛围。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不断丰富清廉家风建设活动形式内容。织金县纪委监委通过制发廉洁倡议书、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和选树评优等系列活动,强化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的警示效果和教育管理监督,倡导干部家属当好家庭“纪委书记”;黔西市纪委监委与职能部门单位协作,打造“生活与法”栏目,通过各类鲜活案例说纪说法,有效拓宽干部家属学习廉洁文化平台;百里杜鹃管理区纪检监察工委对年轻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及时跟进了解掌握干部工作思想、家庭、交友情况,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八小时之外”;威宁县纪委监委以全覆盖开展廉洁家访活动为抓手强化家风建设,让家属参与监督,形成家庭监督合力。纳雍县纪委监委紧扣市纪委监委关于抓好家风建设的目标任务,围绕警示教育、专题辅导、家属座谈等方面制定实施方案,拍摄家风建设主题宣传片,引导领导干部家属弘扬好家风,当好“廉内助”,以良好家风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毕节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