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贵州思南:花椒丰收季 农民采摘忙

2022年06月17日16:35 |
小字号

刘小燕示范花椒采摘技术。吴勇华摄
刘小燕示范花椒采摘技术。吴勇华摄

走进思南县合朋溪镇花椒产业基地,放眼望去田间地头里一树树花椒郁郁葱葱,花椒粒缀满枝头,山风吹来,椒香扑鼻。仲夏时节,恰是九叶青椒采收季,当地村民正在忙着采摘花椒,把刚采摘下来的一摞摞花椒堆放在路边的卡车上,运送到附近的炕房进行加工。

“大家小心点,要轻拿轻放,今年雨量大花椒容易脱落……”该镇塘池村刘一田种养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小燕一边剪摘花椒枝条,一边嘱附采摘工人。

以往,受地域条件限制,该镇花椒从采摘到加工再到出售需要很大的成本,为有效降低花椒加工成本,稳固花椒产业链,增加群众务工收入,增强产业经济效益,保证全镇花椒高品质出售,新增了花椒烘烤设备11套,为全镇的花椒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近年来,思南县合朋溪镇大力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拓宽当地群众增收渠道,让土地“活”起来。结合现有资源,因地制宜,引进外商,动员群众力量,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方式,在全镇发展九叶青花椒1700余亩,产量200余吨,采摘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销售到重庆等地,全年带动当地群众300余人就近务工。成片的花椒产业不仅能够带动当地农民就近就业,增收致富,还可有效助推产业发展,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装上“加速器”。(张平松、涂显钊)

--------------------------------------------

点图直达【人民网策划】“绿”动贵州,点亮生活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