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印江:过去“脏乱差黑臭” 而今“富学乐和美”

2022年06月14日15:56 |
小字号

印江自治县沙子坡镇韩家村茶叶种植基地一角。梅亚军摄
印江自治县沙子坡镇韩家村茶叶种植基地一角。梅亚军摄

在贵州印江自治县西北角的沙子坡镇,有一个小村庄叫韩家村,它过去是地贫人穷,村内畜粪满处,人们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三天两头争吵不休。

“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韩家人,曾经,我是沙子坡镇韩家村党支部书记,现在是这个村的一名驻村干部,我亲身经历并参与了韩家村的蜕变过程。曾经的韩家村我用五个字来概括,是‘脏、乱、差、黑、臭’, 而今天的韩家村,我也用五个字来形容,就是‘富、学、乐、和、美’。”韩家村驻村干部李海松介绍。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韩家村抓好集体经济促增收致富,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村集体经济产业从无到现在多产业融合发展。

“谈到富,我们主要是抓好集体经济,促进增收致富,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结合实际,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借鸡生蛋,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李海松说。

现如今,该村有年出栏1000头的生猪养殖场、规模化养牛场、360亩的黄精种植基地、100多亩茶园和200多亩多彩绿化苗木基地,现在是多产业融合发展,村集体经济收益从负债到现在纯收益结余突破5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之前的5000多增加到现在的12000多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在韩家村,曾经多数人不识文化、不懂法、不学法、不用法,不信法。“谈到学,我们通过组织各类培训教育,加大村民政策法规宣传宣讲、法律明白人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力度以及强化控辍保学等途径让全村人民守法、诚信、依法、信法、依规、守法,实现平安和谐稳定。”李海松说。

安居才能乐业,该村拥有文化长廊、凉亭、文体设施功能齐全的综合性文化广场,让村民们茶余饭后有休闲娱乐的地方。

“说到乐,我们根据年龄结构,成立了老中青‘三支队伍’,老年队伍主要是金钱杆、二胡,中年队伍主要是扭秧歌、扇子舞表演等,青年队伍有歌舞表演、政策宣传。还建有幸福院,让村民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李海松说。

在韩家村文化长廊内,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摆龙门阵,有说有笑,好不热闹,幸福感、获得感写满了笑脸。

该村以乡风文明“积分制”、党员网格化管理、建设民主法治村为主要内容,创建乡风文明建设体系,和村两委一起重新修订村规民约,让新风良俗“有分值”。每户每年基础分为一百分,从遵纪守法、公序良俗、勤劳致富、环境治理、孝老爱亲五个方面进行考核评定。

全村由村支两委、党员和群众代表组成积分评定小组,从五方面规定入手制定和完善积分管控细则,细化量化评定规则,制定正负面清单,开展标准化管控积分评定。同时以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诚信农民创建评选活动为载体,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使群众从活动中获得自我教育,有效化解了老人的赡养、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问题,村民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更加和谐,精神风貌与文明水平显著提升,村风、寨风、民风根本好转。

“说到和,我们通过党员标准化,促全民标准化,文明积分制建设,让制度管人,让干好有利得益,干差失利受罚,事事有章可寻,有人管,管出成效,垃圾入桶,污水入池,臭气不存,蚊蝇失踪,人居环境彻底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满意度大大提升。”李海松说。

行走在韩家村,干净整洁的马路穿村而过,一盏盏崭新的路灯沿着道路两旁有序排列,一栋栋漂亮的小平房墙上绘就的一幅幅展现新风貌、乡村振兴、文明新风等画作,让人耳目一新。一丛丛火红的红枫盛开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呈现出绚丽多姿的绝美“枫”景。红枫丛中,驻村干部李海松正在通过抖音直播向大家推介村里的美丽风景。

近年来,该村大力开展“美化、绿化、亮化、产业景观化”,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将村子里的200多亩荒坡荒地里种海棠、红枫、桂花等观赏树种,实现村庄与产业融合发展,村中有景,景中是村,人在村中走,宛若画中游。“种下去是产业,长起来是风景,卖出去是金银。”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6.98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万元。

“说到美,我们通过争取通组路,联户路建设项目,让村内组组通,硬化公路,路面宽敞,联户路,硬化全覆盖,通过网格化维护,做到条条大路有人管、时时处处干净整洁。通过危房改造,老宅维修,现在村内遍地是小洋楼,家家现代化设备齐全,户户室内室外卫生清洁。通过大力开展美化、绿化、亮化、产业景观化,实现村庄与产业融合发展,村中有景,景中是村,人在村中走,宛若画中游。”李海松说。

几年时间,一个“脏、乱、差、黑、臭”的村庄已然消失,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富、学、乐、和、美”的美丽乡村,并拥有全国文明村、全省卫生村、全省文明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

如今,走进韩家村,如同走进一幅幅恬静安详的田园山水画。蓝天白云下,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在印江大地铺展开来。

“接下来,我们韩家村将持续巩固党员标准化管控体系和全民积分制管理成果,常抓公民道德建设,树立文明村风,在产业发展上下足真功夫,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特色田园乡村中出彩。”李海松表示。(梅亚军、杨文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