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乡镇风采

开阳县金中镇:村规民约立指南 移风易俗树新风

2022年05月24日14:53 |
小字号

金华村志愿者通过开展文明实践引导群众孝老爱亲。
金华村志愿者通过开展文明实践引导群众孝老爱亲。

自农村“治风”工作开展,开阳县金中镇利用“一约一榜两会四书”运行机制,强化“刚性”约束,扎实推动“治风”工作。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

“勤俭节约不浪费、移风易俗好处多。”笔者走进金中镇,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绿树成荫、环境干净整洁。在金华村,一张醒目的《村规民约》张贴在村委会大院内,红白理事会的成员正在通过文明实践帮助村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拍照留念,通过开展群众间的一些文化娱乐活动,引导村民形成孝老爱亲、勤俭节约、邻里互助、文明健康的新风尚,自觉摒弃婚丧嫁娶中的陈规陋习等不良风气。

该镇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建立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和修订《村规民约》,摒弃群众陈规陋习。同时,还充分挖掘宣传各村(社区)的好人好事,设立了以“文明节俭、环境整治、孝老爱亲、勤劳致富、示范带动和星级文明户”为主要评比内容的“红黑榜”,定期举办好人好事评比、文明家庭评比等活动,引导村民自我约束、自我提高,自觉搞好庭院环境卫生,让“村规民约”成了村里办理婚丧嫁娶事宜的“文明指南”。

“以前村里办喜事都是盲目攀比、讲排场、比面子,宴席酒菜吃不完都倒了,太浪费了。现在村里制定的村规民约特别好,大操大办的现象没了,还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文明乡风呢。”正在参加拍照留念的村民周芝明说到。

坚持问题导向,该镇紧扣“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工作重点,抓好志愿服务队伍的宣传作用,将党员、网格员等纳入志愿服务队,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各村(社区)居民家中,向群众全面宣传推行婚丧嫁娶“3515”治风倡议,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以前我们村结婚彩礼都比着要,自从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后,现在大家结婚也不比着办了,彩礼也都在大家的接受范围。”开阳县金中镇金华村村民周登艳高兴地说。(图/文 田鑫)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