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醉美铜仁

万山:林长守山青 河长护水绿

2022年05月24日15:10 |
小字号

林长守山青,河长护水绿。
林长守山青,河长护水绿。

一大早,万山区高楼坪乡老山口社区的现村级河长丁芳就出现在了排坡河老山口段河道旁。沿着河堤,她边走边看,仔细检查着河面及河道两旁卫生环境。2017年以前,这条流经老山口社区408户群众家门口的排坡河,却不是现在水清岸绿的模样。

老山口社区居民向关元告诉笔者,“以前这条河周围有乱建、乱扔垃圾现象,到处脏兮兮的,搞得环境很差。”

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后,一块醒目的“河长公示牌”赫然立在了排坡河桥上,上面十分清楚地公示着市级、区级、乡级、村级河长,从那时起,排坡河老山口段的管理和保护责任明确,形成上下联动、覆盖全境的河湖责任网,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管得好”的转变。

“为全面改善和提升沿河两岸的生态环境质量,我们禁止污染水源流入河道,加强家禽养殖污染整治,加大农业运营污染治理,对沿河两岸的农田禁止用化学肥料,从乱占、乱踩、乱堆、乱建这4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高楼坪乡社会服务中心主任杨冲表示,乡里面针对每一次发现的问题会进行逐一梳理,并在当月内督促其进行整改。

经过专项整治,排坡河河道管辖范围内的违建房屋已经全部拆除,并进行植绿复绿,排坡河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真正惠及老山口社区1114人用水和灌溉。

“为保障排坡河的干净整洁,我们安排了专门的保洁员,每天定时定点对排坡河进行清理,我们村级每个星期巡一次河,对排坡河附近的居民、农户用水排污方面进行劝导、疏导。”万山区高楼坪乡老山口社区村级河长丁芳说。

“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是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推行河长制是推进生态文明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治本之策。随着河长制工作的有序推进,一条条河流焕然一新,扮靓了万山这座转型之城。

同时,万山区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充分发挥林长制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特有作用,扎实推进林业增绿、管绿、护绿工程,不断提高森林资源增量、推进森林资源灾害减量、提升森林资源质量,让山头地块更绿更靓。

高楼坪乡大树林村党支部书记张美明告诉记者,以前大树林村叫做张家山村,后来因为村里古树、大树数量多,森林覆盖率高,从2008年起就改名叫作大树林村。天气逐渐炎热起来,张美眀每天都要跟着护林员一起巡山护林,因此,他又多了个新头衔——林长。

“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高楼坪乡从制度方面、体系建设方面、组织方面做了进一步的细化,认真落实了林长制网格化管理,从防火、资源管理、病虫害管理方面都有了进一步提升。”高楼坪乡林业环保站负责人郭小龙如是说。

在“护绿”“增绿”的基础上,发挥“用绿”效益,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也是推动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推进乡村振兴的需要。大树林村不断探索推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效结合,做好“用绿”助发展增收文章,充分利用当地优势,在生态、旅游和特色上做文章,打造“农家小别墅”“五彩斑斓新农村”等特色民居。

“我们村实行‘林长+护林员’网格化管理,在各家各户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空间及闲置土地,搭建篱笆院墙,种植蔬菜瓜果、经济树种,打造果园、菜园或花园、游园,形成具有乡村特色的田园绿化景观。”高楼坪乡大树林村党支部书记、林长张美明表示,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更成为吸引企业入驻的资本,群众也因此鼓起了腰包,过上了好日子。

万山区依托优势资源,因地制宜促进农旅融合,乡村旅游发展之路越走越宽。目前,全区已评定省级甲级旅游村寨2个、省级乙级旅游村寨3个、省级标准级旅游村寨4个、省级精品级旅游客栈5家、农家乐14家,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端上了“旅游碗”,吃上了“生态饭”,迈上了“致富路”。(文/游静、刘佳佳 万山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