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民族大学>>民大新闻资讯

贵州民大校友杨应宏:只有努力拼搏 才能不负美好人生

2022年05月23日11:01 |
小字号

20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为讲好民大故事,贵州民族大学推出“校友之声”系列报道,全面展示民大优秀校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故事,激励全校师生牢记嘱托闯新路、满怀信心向前进,努力为开创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民大71岁,身为民大校友,我感到非常荣幸。”贵州恩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恩搏科技)董事长兼CEO杨应宏说。作为贵州民族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99级校友,杨应宏毕业后主要从事于IT领域。

2016年,在贵阳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之时,他下定决心走上大数据创业之路,创立了恩搏科技。一路走来,他有过迷茫、失落、甚至一度想放弃,但贵在坚持不懈,奋力拼搏,才有今天的恩搏科技。

据介绍,恩搏科技现有70多人,60%的员工从事大数据产品研发,公司经过几年的沉淀,目前在大数据领域有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平台,并且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上线一定项目;在新零售、客运交通行业有完整解决方案和自主研发的产品,在贵州占有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

杨应宏工作留影。

大学生活让自己有了积淀

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1999年,杨应宏进入民院学习,那时学校的硬件设施不像现在这样齐备,尤其是住宿条件很艰苦,8人或是12人一间宿舍,杨应宏坦言,这对当时的他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一开始自己很不适应当时的环境,好在及时调整心态,主动去适应环境,下定决心好好去学习。

数学专业,辅修计算机专业,因为兴趣所在,大学期间,杨应宏选择了两个专业,虽然辛苦,但校园生活却过得十分充实。

“当时民院每年都要组织大学生参加全国数学建模竞赛,我参加了学生建模竞赛,并有幸获得当时贵州赛区的一等奖。”杨应宏介绍,这件事情对我在求学生涯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给了自己很大的信心,也十分感谢当时的数学与计算机系的副主任索洪敏老师。

正是凭着这样不怕辛苦,敢于挑战的精神,毕业那年,杨应宏拿到了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本科证书和计算机专业的专科证书。

回忆四年的大学生活,杨应宏动情地说:“大学生活不仅让我学习到了很多技术上的经验,教会了我未来谋生的技能,而且也为我指明了人生的方向。”

他表示,从学校同学身上,自己学会了如何去与人相识、相知、相融;从学校老师身上,自己学会了做人、做事要有态度、心胸和格局,自己也要立志做一个勇担当、敢作为和懂感恩的人。

杨应宏大学时期留影。

就业向创业的飞跃

从毕业工作到自己选择创业,一步步走来,这些都是杨应宏自己做出的选择。年少有为的他已经有了充分的积累,想自己做每一次选择,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建立一份更长久的事业。

“记得2003年,进入中信国安集团贵州公司工作,有个项目缺人,一位领导把我安排进去,因为编程底子薄,当时给了我10本很厚的编程书,自己加班加点看了一个月,期间考核虽有挫折,但通过向其他同事请教,不断练习,花费半年时间,进入了角色,不久被提拔为部门经理。”杨应宏回忆说,基层的工作锻炼经历才是奠定事业长久发展的基础,自己所能做的就是将自己认为应做的做到极致。

创业之前,杨应宏还去了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校办产业北大青鸟教育集团工作,这是专门做IT人才培养的项目,主要培养学生做软件开发。也正是这一时期,让杨应宏有了自己创业的想法。

2009年、2010年,杨应宏先后成立了几家公司,但因各种原因,公司始终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但是他并没有气馁。直到2016年,贵阳市在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嗅到难得的商业机遇,踏上了做大数据的道路,经过精心谋划、市场分析,新公司开始专心的做大数据产业。

“很幸运,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顺应时代的潮流,搭着贵阳市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快车,公司经过几年的努力,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在贵州有着自己的一席之地。”杨应宏表示,在新零售、教育、旅游、交通等行业,公司已有一批成熟的大数据产品,在商海沉浮多年,虽然有着起起落落,但自己始终初心不改,遇到挫折与困难,绝不放弃。

杨应宏也常对家人说:“自己生长在农村,有股子不怕输的蛮劲,到贵阳来时两手空空,失败了,大不了也就两手空空回老家,自己要做一个敢于拼搏的人。”

对于未来的规划,杨应宏信心满满,他说:“既然选择就为之拼搏,努力把公司做大做强,为更多人提供就业岗位和机会,为社会和经济发展添砖加瓦,力争5年把公司增长做到10倍以上。”

寄语母校蒸蒸日上、学弟学妹前程似锦

作为民大校友,杨应宏得到母校领导和老师们关心和厚爱,如此,他得以经常回母校与师弟师妹们近距离互动。在课堂上,他结合自己多年来就业与创业的成功经验,真诚地和师弟师妹们分享创业干货。

“一直为曾在民大求学而感到自豪,能够成为母校的一份子感到十分荣幸,将不辜负母校领导和老师嘱托,竭尽全力为母校的发展贡献力量。”杨应宏说,现在偶尔回到民大,感觉一切都在不断变化,校区变大了、环境变美了、学弟学妹变多了,只有那些老师们还是一如既往的为了母校发展和学生的学习无私奉献,这让我非常崇拜和敬佩。同时,看到民大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自己也感到无比荣耀和自豪。

2012年6月,杨应宏参加中国民主促进会贵州省第六次代表大会。

对于在校的学弟学妹,杨应宏满怀期许。他认为在学弟学妹们正式步入职场前,大学就是一个好的训练场,毕业后长远发展所需的品行品质和知识技术经验都可以在大学磨砺中塑造和积累的。

杨应宏希望学弟学妹们要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在校期间,要学会珍惜和管理时间,正确学会学习方法,争取做到一专多能,也要更好地学习与人相处之道,为以后踏入职场奠定好基础。同时,他也建议学弟学妹们要用更长远的眼光去择业就业,坚持自己的判断,工作后要继续学习,把与时俱进的学习当作行之终身的修炼。

贵州民族大学的校园精神是“奋发蹈厉 庄敬自强”,在杨应宏看来,这就是自己的信仰,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信仰会让人有更好的精神面貌为之去付诸于实际行动。他认为,有信仰、才有行动,有态度、才能有拼搏。

谈及对母校未来发展的建议,杨应宏说,去年民大成立了“校友会”,他觉得这是积极促成校友与母校之间、校友与校友之间建立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实质性合作关系,希望民大将校友会建成母校、校友密切合作、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

杨应宏表示,真心祝愿母校发展蒸蒸日上,母校领导和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也希望学弟学妹认真学习、前程似锦,终有一天,实现“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傲”的美好愿景。(文/孙凯 图/受访者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